疫情防控、梅雨季节双重考验下湖北中考现场目击

2020年07月21日 09:46   来源:新华网   

  “加油,乘风破浪的学子”——疫情防控、梅雨季节双重考验下湖北中考现场目击

  新华社记者廖君、李伟

  20日早上,武汉东湖中学考点大门前,一群十五六岁的学生互相加油打气,步入中考考场。他们背后,有送考老师、家长们的关切目光和温暖祝福。

  在武汉市各考点门前,有的家长身穿寓意“旗开得胜”的旗袍,有的家长手捧鲜花,等待孩子走出考场。

  在武汉市第十六中学考点,来自武汉六中上智中学九(11)班的学生戴着印满祝福语的红口罩进入考点。送出特色口罩的是班主任付琳,她给40名学生每人准备了两个口罩,以这种轻松的方式送学生赴考。

  特殊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坚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湖北全省中考推迟约一个月,又逢超长梅雨季。全省各考点布置不仅要满足防疫要求,还需应对多雨和高温天气。据湖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防疫、防汛非常时期的中考,湖北各地全力筑牢考试安全防线,确保全省中考平稳安全顺利举行。

  记者在武汉东湖中学考点门前看到,交警、水务、电力、城管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在楼栋入口、楼梯拐角等处,学校铺设了防滑、消毒两用地垫,设置了凉棚和候考区,配备了防中暑、防腹泻药品,设置了雨具存放处。

  武汉市江汉区最大的中考考点武汉市旅游学校设有32间考场,其中3间为备用考场,这里共有考生870人。考点副主考蔡沁云说,考点增设了来自卫生健康部门的副主考,是为了更好应对可能出现的考生发热等状况。此外,为应对多雨天气,考点开放所有教学楼底端的架空层,供考生避雨。

  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为期3天的中考也于20日拉开帷幕。17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长江支流清江恩施市江段漫堤,城区大面积被淹,部分考点受到影响。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在数小时内连续升级城市防洪应急响应,洪水退去后,多部门组织清理恢复校园环境,确保了当地4万余名考生如期参加中考。

  开考前,恩施州舞阳中学校长谭东山来到备考教室看望学生。他竖起大拇指对孩子们说:“大家考试加油!我们相信你们这一群乘风破浪的学子。”

  在鄂西北山区,十堰全市有34858名学生参加中考。在张湾区实验中学,一位考生身穿写满同学签名的校服,戴上口罩,量过体温,轻松走进考场。校门外,送考老师一再叮嘱学生们考试注意事项。

  据十堰市中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中考取消了实验操作与信息技术、音乐、美术、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考核及综合素质评价。此外,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结合当地实际,十堰取消了今年体育中考,学生体育成绩全部以40分满分计入中考总成绩。

  据了解,今年武汉中考首场考试语文的作文主题是“担当”。武汉中学语文教师江黛说,疫情期间,大家居家上网课,考前两个月重返校园,完成了考前冲刺。大家都以不同形式,见证了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的担当,见证了举国支援湖北和武汉的众志成城;汛期来临,大家再次见证了党员干部、部队官兵投身抗洪抢险的担当。相信武汉市7.2万余名初三学生对这个题目都有深刻理解,能答好自己的“青春答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