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高新区:以“四区共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22日 10:34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通讯员 唐文滔 王慧 肖婧

  长沙锦峰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是湘江鲲鹏项目钢结构材料的主要供应商,今年年初暴发的疫情,使得锦峰重工短期返工难,存在断供风险。

  得悉企业面临的难处后,企业所在地宁乡高新区迅速行动,在满足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前审批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钢结构材料恢复产能,形成“产业帮扶链”“保障物资供应链”。正因如此,锦峰重工1至6月收入同比增长61.29%,税收同比增长38.26%。

  锦峰重工“危中寻机”取得不俗业绩,是宁乡高新区在今年疫情防控中,组织企业“趋利避害,精准施策”的一个典范。

  今年1至6月,宁乡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4%。而招商引资更是迈开大步,截至目前累计签约项目31个,合同投资180.1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特别是投资15亿元的中国五矿长沙新能源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项目入园,更是让园区实现了世界500强企业的突破……”7月16日,宁乡市委常委、宁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旗接受记者专访时,一脸笑意。

  关键词

  精准施策

  记者:上半年,宁乡高新区是如何克服危机并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的?

  郑旗: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危中寻机的前提,是要对形势有一个清醒而理性的判断,从而趋利避害,精准施策。

  实践证明,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能否化危为机的关键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思想上怎么看”,二是“行动上怎么干”。

  化危为机,就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宁乡高新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长沙市委、宁乡市委各级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建立企业项目防疫联络员制度,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迅速织就疫情联防联控网,园区率先全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有力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园区有序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联项目促进度、联企业促发展、联贫困户促脱贫的党员“三联”活动,通过“一对一”帮扶,解决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力求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三联”活动中,园区广大干部和党员冲锋在前,不讲价钱、不计得失,真的很让人感动。园区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方艺平作为长沙锦峰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的“三联”联点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两次不定时蹲点企业,紧盯重点环节和易疏细节,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为企业的有序生产筑起一道健康防线;在后疫情时期,以战斗状态投身企业一线,全力帮扶企业,担起推动经济发展、提振企业信心的责任。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正是由于有了大家齐心协力的工作,园区才实现了经济社会由“静”到“动”的“一跃而起”。

  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善于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顺应发展的时与势,就可以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化危为机,就要勇于攻坚克难、积极主动作为。危机变契机,是不会自动转化的,靠的是真抓实干、事在人为。

  园区的三一中起项目,由全球最大的轮式起重机制造基地——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投资33亿元,分两期建设完成。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工程机械生产工艺,全力打造自动化、智能化、少人化的智能制造生产车间,下料、机加无人化和焊接自动化率达70%,人员产出效率提升50%以上,1500人即可完成3600台/年的生产任务。项目3月开工建设,预计10月厂房竣工,12月正式投产,投产后预计3年累计产值可达100亿元。

  这些超常规的措施和手段,使得园区经济克服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取得良好成绩。

  宁乡高新区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就在于我们不等不靠,积极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为抓手,自我加压、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攻坚克难,从而使得宁乡高新区在应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关键词

  创新驱动

  记者:不久前园区提出“三大攻坚战”,作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延续,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郑旗: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上半年宁乡高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积极投身“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举措,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

  如今,“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已告一段落,但战时状态不能松懈。宁乡高新区结合园区实际提出来下半年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即项目建设攻坚战、“三资”清理攻坚战和“四区共建攻坚战”。“三大攻坚战”是宁乡高新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园区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项目建设攻坚战方面,要保障五矿工研院、兴能电力、邦普六期、万鑫减速器、五创循环、星邦三期和官桥河综合治理等项目如期开工;要保障比亚迪动力电池、三一中起、云轮科技、瑞捷机械、鹏博新材、云起实小、金洲消防站等重点项目如期竣工与试生产(或投产)。

  “三资”清理攻坚战方面,园区要以多种手段形成威慑力,完成3家企业资产收购或盘活,5家税收未达标欠租企业清退或盘活,湖南湘江新区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要确保新增清退或盘活8家企业,完成全年盘活用地150亩的目标。

  在“四区共建”方面,创建全国党建示范区的目标,是力争在建党一百周年,争创一批国家级先进两新党组织、涌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让“双强双力”(党建强,发展才有持续力;发展强,党建才有说服力)成为园区党建的闪亮品牌。

  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目标,是力争在2020年实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挂牌,启动一流创新型国家级高新区建设和机构改革升级;到2021年底,将宁乡高新区建成产业特色突出、创新生态优良、质量效益显著的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到2023年底,将宁乡高新区建成产业实力雄厚、创新资源集聚、产城高度融合的一流创新型国家级科技园区。

  关键词

  “三篇文章”

  记者:进入下半年后,在“强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上,宁乡高新区将会有哪些具体措施?

  郑旗:不久前,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的直管二级单位,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与宁乡高新区签订框架协议,建设长沙新能源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主要定位为集新能源材料的技术研发、技术服务、产业孵化、产业示范及产业化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

  作为长沙市22条优势产业链中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的牵头园区,近年来我们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目标,全力推进主特产业链建设,目前已形成“上游材料→锂电池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包装辅助材料→电芯→锂电池组装及应用→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完整产业链闭环,集聚了比亚迪、杉杉能源、邦普循环、多氟多等众多锂电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集聚效应已然形成。

  下阶段,宁乡高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长沙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引”“去”“育”三篇文章,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做好“引”的文章。大项目,大发展。宁乡高新区将严格按照“招大、引强、选优”的总体目标,把精准化、产业化招商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方向,聚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国内行业500强企业开展招商引资,以大企业、大项目带动园区整个产业的发展。

  做好“去”的文章。加快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深入开展“三清”工作,去僵处闲、腾笼换鸟,推动落后产能行业企业及僵尸企业加速退出,高科技产业企业不断增加,促进园区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与此同时,充分挖掘园区收储资源潜力,对存量资产开展针对性项目招商,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及骨干企业开展补链、延链、强链招商,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做好“育”的文章。产业培育方面,在发展壮大“主特”产业的基础上,加快培育医疗器械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主体培育方面,在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加快速度、增进效益、改进帮扶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智能化改造。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