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天津外贸企业享关税优惠超10亿

2020年07月23日 16:17   来源:天津日报   

  昨天,天津海关所属塘沽海关为诺维信(中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发了一份东盟原产地证书,有了这份证书,该公司此前出口越南的一批1.2万千克、货值近9万美元的酶制剂,就可以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超2600美元。

  “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为这家企业签发了393份原产地证书,共计可以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83.9万美元。”塘沽海关关员苏丹介绍,目前,证书的审核时长不超过0.5个工作日,同时,随着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便利化措施的推广,许多出口企业可以足不出户直接打印带有海关签证印章和签证人员签字的原产地证书,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据统计,今年6月,天津海关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比达到了81%。

  记者从昨日天津海关和市商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企业自贸协定(FTA)关税优惠利用水平持续上升,累计享受FTA项下关税优惠超过10亿元。

  天津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刘心同介绍,自贸协定缔约方间的商品贸易可以享受协定税率待遇,截至目前,中国与2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7个自由贸易协定,目前已经实施的自贸协定有15个,其中包括东盟、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天津市的重要贸易对象。

  在各项便利化措施的推动下,上半年我市出口企业通过向天津海关申请原产地证书,享受到FTA项下关税优惠约4.7亿元;同期,801家进口企业可享关税优惠5.35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中国—东盟、中国—韩国、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享惠进口货值分列前三。

  “天津市企业在利用FTA关税优惠政策的精准度上还有提升的空间,比如和东盟、韩国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可以重点关注这一政策,另外,民营企业的利用水平也有待提高。”刘心同建议广大外贸企业用好原产地证书这一“纸黄金”,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海关部门也将继续开展精准帮扶,提高政策利用效果。(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马晓冬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