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锦水街道“出彩人家”助力乡村振兴,彰显巾帼力量

2020年07月28日 09:11   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平阴县锦水街道紧扣乡村振兴主脉,引领妇女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在辖区各村开展以“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为主要内容的“出彩人家”创建活动,点燃了全街道妇女群众创建“出彩人家”的热情。截至目前,锦水街道全部22个村参与创建,3个村达到“出彩人家”市级示范村标准,600余户家庭成为“出彩人家”示范户。街道上下形成“家家竞相出彩,村村更加美丽”的浓厚氛围,“出彩人家”犹如一朵朵文明之花,绽放在农家小院、房前屋后、田间地头。

  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走进宋子顺村示范户宋宪芝和杨衍英夫妇的家中,门窗干净透亮,客厅、厨房、卧室收拾得井井有条,院落鸟语花香,还种着不少蔬菜瓜果,绿里透红的大枣、快成熟的苹果挂满枝头,漫步其中仿佛置身于农家乐。“家里边干净整洁,咱们自己看着心里也舒坦。自从挂上了出彩人家示范户的牌子后,我们更得好好收拾收拾自己的小家,还要带动左邻右舍都出彩。”杨衍英说。虽然老两口今年都已经70多岁了,老人腿脚还有些不方便,需要拄着拐杖行动,但老两口坚持天天打扫庭院。

  “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是“出彩人家”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其中,“庭院美”排在创建标准的首位。利落整洁、井然有序的小家庭的出彩更能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吸引更多村民模仿学习。今年以来,锦水街道引导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窗户净、墙面净、床铺净、灶台净、厕所净”的“五净”入手,注重个人卫生,净化居室庭院。不仅把“出彩人家”创到了农村家庭的室内室外、房前屋后,更创到了村庄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围绕村庄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内容,深入开展“庭院美”创建工作,大力推进村庄道路绿化,见缝插绿,实施道边和空地整体美化,身穿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的身影更是经常出现在大街小巷。通过这些创建工程的稳步实施,道路得到全面硬化、绿化和美化,村内沟渠得到全面整治,村容村貌不断提升,展现锦水街道美丽乡村的“高颜值”。

  以“出彩超市”创建为抓手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5月,锦水街道李山头村举行“出彩超市”揭牌仪式,这也是平阴县首家社会捐赠的“出彩超市”。自全县贫困村“出彩超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锦水街道迅速行动,不仅在李山头村仅用10天时间建成30平米的高标准“出彩超市”,更率先在辖区所有贫困村中完成“出彩超市”创建。在创建过程中,街道妇联主动靠上服务,指导该村建立了“出彩超市”管理日常办法、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和积分兑换流程,组织成立村“出彩人家”审核小组入户开展积分评比,积极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勤劳、文明、奉献、感恩的实际行动获取积分,最后通过“出彩超市”来选择、兑换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

  贫困户刘召凤老伴去世的早,平日里她一个人生活,但是性格乐观的她参加了公益岗,经常为村民服务,日常生活中更是把自己的小家打理的井井有条,在通过了出彩人家“庭院美”的考核之后,获得了300积分,她来到出彩超市挑选并兑换了自己生活所需要的水盆。“在出彩超市里不用花钱就能兑换到自己需要的东西,真是太好了。”刘召凤高兴的说。通过建立“出彩超市”实施积分奖励,最大限度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户自我管理水平,凝聚脱贫攻坚工作合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让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机会”。

  示范带动 “联”出发展新活力

  今年54岁的李传连从事妇联工作已有十几年,在妇联岗位上,她始终把妇女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谁家婆媳关系不好了,夫妻之间闹矛盾了,邻里之间有纠纷了,她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无论谁家有事,没有时间控制,从不推诿,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好事,把党的温暖撒向千家万户,把妇联的关怀送进每一个困难妇女的心坎里。

  “出彩人家”创建活动始终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思路,形成村“两委”成员和妇联干部带头示范、村民踊跃参与的创建机制,实现了创建工作与村务工作有机融合,妇联干部与村党员干部有效配合,妇女群众真切感受到娘家人就在身边。妇联坚持媒体、网络、进村入户同步宣传,培树创建典型、讲述出彩故事同步开展,形成立体化、全方位宣传体系。通过举办“最美基层妇联人”巾帼展风采演讲比赛宣传典型事迹,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上门送服务活动,在关怀帮助老年人、孤寡人群等弱势群体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创建工作家喻户晓。

  在出彩人家创建这个舞台上,锦水妇联人用热情自信的笑容、专业娴熟的工作,以及深入群众的作风,深深感染着身边每一名群众。肩扛责任使命的妇联人,将不断与时俱进,以出彩人家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己任,始终担当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不断贡献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