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20年上半年进口同比下跌9.4% 贸易逆差达1752亿港元

2020年07月28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7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2020年上半年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2019年同期下跌6.9%。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9.4%。2020年上半年录得有形贸易逆差1752亿元(港元,下同),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9.0%。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2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上半年,香港外贸表现持续疲弱,进出口的跌幅主要是受到新冠疫情于全球暴发、全球主要经济体实施不同程度的限制人流和社会距离措施,导致环球经济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再次陷入衰退,需求不振拖累区内贸易往来表现。

  统计处当日还公布,香港2020年6月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跌幅分别为1.3%和7.1%。鄂志寰认为,尽管6月香港外贸表现持续收缩,但跌幅则较5月份收窄,其中出口由按年7.4%跌幅收窄至下跌1.3%,进口则由下跌12.3%收窄至7.1%跌幅,与出口至内地改善,以及去年同期低基数有关。

  以月度外贸数据来看,统计处发布的数字显示,6月香港输往十大主要目的地中,只有内地和台湾分别录得按年8.8%及21.6%升幅,出口至其他欧美和亚洲目的地全线下跌,其中出口至美国、日本、印度、德国和韩国分别按年下跌21.4%、17.9%、38.3%、17.0%及15.6%。

  对此,政府发言人表示,6月份商品出口的按年跌幅减慢,主要反映输往内地的出口加快。去年同月比较基数低亦是部分原因。在环球经济深度衰退下,输往美国、欧盟和许多其他主要亚洲市场的出口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

  展望下半年,发言人直言,2019冠状病毒继续在世界各地蔓延,仍然是环球经济前景的主要威胁,中美关系越趋紧张亦增添不明朗因素。面对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香港的商品出口表现短期内料会持续受制。鄂志寰对此表示赞同,她表示,全球新冠疫情尚未受控,令全球经济活动难以回复至正常水平,部分行业(如航空业)更长期陷于停滞,对全球经济构成持续的打击;此外,即使美国取消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对经济的实质打击有限,但仍会持续困扰香港外贸表现。

  “香港作为小型开放经济体,对外贸易超过香港本地生产总值3.5倍,故今年香港外贸和整体经济形势均难以乐观。”鄂志寰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