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推进医保经办和付费改革 为医疗付费“减环节”

2020年07月29日 09: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各地医保部门推进医保经办和付费改革 利用信息化为医疗付费“减环节”

  为了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百姓看病就医的影响,各地医保部门不断推进医保经办和付费改革,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类医保事项。

  记者在浙江绍兴上虞区兴下管镇中心卫生院看到,很多百姓在卫生院就可以办理各种医保业务,百姓再也不用跑上几十公里到县城去办理同样的业务了,这样的便利得益于当地推行的医保服务“通办点”制度,把全部医保业务下沉到各级医疗机构办理,看病的同时,随时解决医保问题。

  浙江绍兴市上虞区下管镇振新村村民 孙霞芬:相当于在我们家门口又设立了一个新的(医保便民)窗口,给我们下面的群众带来了许多方便。

  在上海仁济医院挂号大厅,丁女士尝试开通电子医保凭证。打开"随申办App",首页点击"医疗医保电子凭证",跳转链接到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的数据库,"人脸识别"成功后,就可以获得"医保电子凭证",点击"立即使用",根据相应提示,即可实现挂号支付等功能。扣除医保后,丁女士手机支付6元,整个过程耗时5分钟左右。 8月底,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将全部实现"医保电子凭证脱卡支付"。

  上海仁济医院副院长 王育:算下来平均减少患者在窗口的排队时间大概是30分钟。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 赵丹丹:整个就诊过程后台都在医院运行,出了医院后,你的付费都由医院来跟医保局、跟金融银行直接结算,你都不需要结算了。

  国家医保局表示,国家医保电子凭证正在全国各地陆续推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