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6月以来22天出现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2020年07月30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黑龙江省强对流天气多发,极端天气频繁。30日,黑龙江省气象台发布信息,6月1日至7月29日,黑龙江省主要有7次降水过程,有22天出现局地暴雨或大暴雨。预计8月份,黑龙江省大部地区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多一至两成。

  据黑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王承伟介绍,6月1日8时至7月29日8时,黑龙江省平均降水量为215.6毫米,比历史同期多5%。与历史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地区大部、齐齐哈尔市大部、哈尔滨市大部、牡丹江市大部及黑河市嫩江县、孙吴县,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肇州县,绥化市明水县、绥棱县,鹤岗市,佳木斯市累计降水量少一至六成,其他地区累计降水量正常或多一至七成。

  “近期强对流天气多发属于正常现象”。王承伟表示,黑龙江省每年5月份到9月份是强对流天气多发时期,如果局地温度较高没有降水,大气累积的能量比较充足,就很容易发生强对流天气。

  黑龙江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科科长李永生表示,影响黑龙江省8月份气候的主要因子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东北冷涡,预计8月份黑龙江省平均降水量略多于常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市、伊春市北部、鹤岗市比常年少,其他地市比常年多一至两成。(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