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及时预警立即撤离 48小时后独居老人家的房子塌了

2020年08月03日 09:34   来源:重庆晨报   

  及时预警立即撤离 48小时后独居老人家的房子塌了

  前不久,重庆出现暴雨天气。家住重庆市綦江区古南街道新山村的独居老人文平珍在社区网格员劝导下,撤离了自家的住房。

  走的时候,72岁的文平珍十分不舍,不肯相信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会有问题。

  然而,就在她撤离48小时后,房子在夜间坍塌……

  及时预警

  成功撤离独居老人

  进入汛期,市住房城乡建委加强了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前不久,重庆出现暴雨天气,市住房城乡建委质监总站向各区县住建部门发布了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预警信息。

  綦江区住建委收到预警信息后通过党政内网和QQ工作群同时向各街镇转发了预警信息,古南街道新山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江秀梅按要求,对辖区内的危旧房屋开展排查和动态监测。

  “当天,有附近居民给我打电话说房子有裂缝,我就赶到现场。”江秀梅说,她发现新村路28号的D级危房,也就是文平珍的家,裂缝监测点有变宽、加剧迹象,房屋随时可能发生坍塌,江秀梅立即将情况上报。

  社区主任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江秀梅和网格员吕莉安排独居老人文平珍撤离,进行妥善安置。

  “文平珍老人是个恋旧的老人,她不愿离开自己的家,我们街道、社区做了将近一天的思想工作,劝导她生命安全第一。”江秀梅说,最终,老人才勉强答应暂住在邻居家里。

  街道和社区将老人的生活用品也搬到了另一邻居家中暂存,给危房贴上封条,设置了警戒线。

  就在她们撤离48小时后,居民发现文平珍的房子垮了。“我早上七点过赶到现场就已经垮了,土木结构的房子从中间坍塌,文平珍阿姨床边布满泥土。”江秀梅说,望着坍塌的老宅,现场工作人员不禁唏嘘,还好撤离及时。

  智能化监测

  24小时实时监测预警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我市第一个成功预警的案例。

  2018年,渝北区王家街道一处C级危房监测数据连续发生异常,“发现数据异常后,我们立即通知街道安排住户搬离,搬离后第三天房子就垮了。”渝北区住建委住征科副科长张桂忠说,这得益于渝北区采用的24小时实时监测设备,通过手机终端就能获取危房数据。

  该系统可以监测房屋倾斜、裂缝等数据指标,通过在房屋主体结构上安装传感器,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数据出现异常就会预警。“设备的精准度非常高,头发丝大小的变化我们都能捕捉到。”该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渝北区已经对9处C级危房实施了24小时实时监测。”张桂忠说。

  “通过提前谋划超前部署,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开展监测预警等,今年1至7月,全市未发生一起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人员伤亡事故。”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