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开放境外学生返台却排除陆生 遭各方质疑

2020年08月07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8月6日电 台湾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5日向全台大专院校发出公函,开放所有境外“在学学位生”申请入境、继续就学,但相关负责人当天傍晚受访临时改口称该政策不包含大陆学生。台当局政策“急转弯”持续引发学生团体、大专院校等各方质疑。

  据了解,台当局今年2月起宣布因防控新冠疫情需要,禁止境外人员入境,许多境外学生未能返台就学。经境外学生群体、台湾高校不断呼吁,台“教育部”6月中分步骤开放部分境外学生、全部境外“应届毕业生”返台;5日发布的政策进一步拓展到“在学学位生”。

  关于政策转变,台方陆委会6日辩称,限制陆生来台是基于防疫政策考量。

  对此,陆生团体“陆生返台推动组”对外表示,疫情暴发以来,大陆与港澳学生一直受到最大限制;台当局此次开放许多高风险国家、地区学生来台继续就学,唯独排除陆生,“分明是出于政治考量”。民间“境外生权益小组”也公开批评,排除陆生是政治凌驾学生权利,该团体将于7日前往台“教育部”表达抗议。

  台湾大学6日也发出声明,对台当局“教育部”开放学位生入境却不包括陆生“深感遗憾”。校方指,台大同等重视每一个在学学生的学习;希望未能入境的学生能够尽快有资格返台完成学业。

  中国国民党同日也发新闻稿质疑,台“教育部”发函开放境外学生返台之举已得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同意,临时从原本全面解禁变为歧视性排除陆生,明显是政治力介入行政决策;民进党当局以含混不清的“两岸考量”给予陆生不利的差别待遇,只会制造更多问题。(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