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协同生产 探索“仿真工业”

2020年08月10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顺企工业互联网“实战经验”成佛山标杆

  “云上”协同生产 探索“仿真工业”

  核心提示:

  日前,在佛山市工信局指导下,“500强”企业美的旗下公司美云智数,联合佛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等单位举办“佛山市工业互联网企业交流会”。现场,佛山“头部企业”高管齐聚,学习数字化标杆企业美的集团的工业互联网“实战经验”。

  据悉,今年美的启动“两个全面”(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战略,工业互联网成为了其中重要一部分。如今,依托“5G+”,美的工业互联裂变成多个应用场景,如智能制造工厂、数字化“云采购”等。另外,还研发“工业仿真”平台,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值得关注的是,为助力佛山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佛山市政府投入不少于1亿元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资金,奖补相关企业及项目,做大做强工业互联网。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子宁 通讯员李政译

  行业聚焦

  填补技术空白 顺企研发“工业仿真”平台

  美的并非只有空调、冰箱、洗衣机和小家电等,在数字化美的“+互联网”变革中也崛起新的技术。在活动中记者获悉,作为美的工业互联网输出平台企业,美云智数打造的工业级数字化云仿真平台MIoT.VC,是国内最早的工业级数字化仿真平台之一。“这项技术填补中国技术空白,为中国其他行业在高新技术、航空航天领域提供重要支撑的新兴技术。”美的集团美云智数工业仿真高级专家孔凡实介绍说。

  据悉,美的将工业仿真技术引入研发,推动整个柔性制造、防错等领域工艺生产,国内的34家工厂实现了工业仿真的日常应用,通过MIoT.VC仿真软件,拉通新产品设计、试制试产、工厂改造、投资项目等全流程业务价值链,促使新品市场周期缩短45%左右、成本下降80%。

  人机互联 能“云上”协同生产

  据悉,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家电制造企业,从2013年开始,美的开启了数字化探索的历程。

  据美的集团美云智数SCADA产品总监梁立湘介绍,2016年,美的开始以数据驱动,实现数字营销、数字企划、柔性制造。包括将位于无锡的小天鹅工厂进行升级改造。2018年,美的南沙智能制造工厂启动,依托工业互联,打通了设备与人的关系。如今,依托“5G+”技术,协助美的实现了“云边”协同智造。如通过数据采集实现高效生产,同时增强“人机交互”,把机器参数、运行情况随时云化传递与监控,结合AI质检等应用,增强人机协同灵活性以及安全性等。

  另外,依托美的近年来在工业互联网上的投入和摸索,企业如今已有不少较为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如仓库物流车5G定位、云化PLC、库卡机器人等。“目前,美的工厂内的成百上千的设备参数实现智能交互,设备维修、维护、保养等均能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梁立湘说。据悉,美的“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效果显著。如美的南沙工厂获得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试点示范单位,美的微波和清洁事业部顺德马龙生产基地磁控管数字工厂,也是首批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的试点示范项目。

  现身说法

  增效提质 发展工业互联网紧迫

  活动吸引了不少“头部企业”走入标杆企业美云智数,联塑就是其中的一个。

  “早在几年前,企业就做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五年规划。”顺企联塑副总裁黄金朝向记者介绍说,企业谋划工业互联网主要解决三大问题:产品交期、控制成本、保障质量。

  如何依托工业互联网来控制生产成本?黄金朝称,具体生产中,每台生产设备都会有工艺参数,参数不同、能耗不同。“不同参数,会产生不同的能耗,成本也会不一样。”黄金朝表示,通过参数的设置,可有效控制成本,还能保证产品工艺一致,确保生产质量。

  “发展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而言,是很有必要的。”主营铝制品的广东澳美铝业有限公司流程和信息管理部副总监南云健表示,当前工业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AI质检(质检视觉化)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产品质量进行“把关”,这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无疑是更便捷。

  尽管如此,企业家表示当下落地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仍有一定难度。“一是人才、二是资金、三是应用标杆不多。”联塑副总裁黄金朝表示,未来仍盼工业互联网能有相应的标准,并形成产品,推广到中小企业中,让这些企业都能“用得起”。

  部门支持

  出台政策 “大手笔”扶持工业互联网

  据了解,当前全国至少有27个省市区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佛山出台《佛山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并投入不少于1亿元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资金,对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平台商、公共服务机构、创新载体等进行奖补。

  佛山发展工业互联网有现实需求。佛山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传统制造业竞争压力增大。

  “加快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在激烈市场谋生存、求发展的需求更加迫切。”

  该负责人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化浪潮下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是佛山塑造未来产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手段,也是佛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值得关注的是,佛山“真金白银”奖补支持发展工业互联网。如为加快标杆示范项目打造,每年30个补贴名额留本地企业申领,市级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最高补贴300万元。另外,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上,入选国家、广东双跨平台可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