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2分钟骤降6000米?深航回应:没那么快

2020年08月10日 15:01   来源:南方日报   

  8月9日,深圳航空空客330飞机执行ZH9209(深圳—西安)航班,因为出现机械故障,机组按照流程处置,下降至安全高度,随后返航深圳。

  对此,深圳航空通报,该飞机9日于7时32分深圳起飞,在广州管制区上升高度9200米时,出现增压指示异常,机组按程序处置,下降至安全高度,返航深圳,于9时13分落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人机安全。当天12时,深航ZH9209航班更换编号为B-1036空客330飞机继续执行任务,14时15分抵达西安。

  疑问1 为何要快速下降?

  增压故障在实际飞行中并不常见,一名来自国内三大航的资深机长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不常发生,全国一年内也仅有几例,“但飞行员在训练中对这种特情处置练习非常多,从这次深航的通报中也可以看出,机组处置完全按照流程进行,飞机也一直在机组控制之中。”

  飞机出现增压故障为何要快速下降?该机长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下假设飞机的两套增压系统都故障了,那么飞机会缓慢释压的,“如果机组不做任何事情,那么这个航班里,飞机座舱高度就会最终上升到30000英尺(9200米),氧气面罩会掉下来,但一般飞机旅客氧气只能维持12分钟。所以机组需要采取措施,让飞机快速下降到10000英尺3000米以下的高度,保证机上人员不会缺氧。”所以机组的做法就应该是发现故障后执行快速下降并返航或备降程序,这次深航的机组处置是符合流程的。

  科学松鼠会成员、航空博主瘦驼也表示:“客舱增压系统出现故障后机组按照处置程序下降高度以免客舱出现缺氧。每分钟1000米左右的下降率是按照流程操作,并不是什么失控坠毁。”

  疑问2 2分钟骤降6000米?

  在下降速度方面,有媒体报道称“2分钟骤降6000米”,但深航明确表示,实际速度并没有这么快。根据飞行软件也可以查询到该航班的飞行数据,飞机从7时52分开始紧急下降,7时57分左右改平,大约是在5分钟左右下降了18000英尺,平均是3600英尺/分钟。

  按照英尺和米的换算,3600英尺/分钟=1097.28米/分钟,速度并没有快到2分钟骤降6000米的地步。

  疑问3 机上乘客感觉如何?

  这样的快速下降乘客会有强烈的失重感觉吗?瘦驼这样描述:“顶多像坐过山车,还是儿童的那种。”机长则认为,该速度可以说是快速下降,“但也就是比正常快一点点,有时候正常飞的时候也能达到这个下降率。乘客不会有太大的感觉,跟正常下降差不太多。”

  此外,本次航班并未释放氧气面罩,也就是说客舱并没有发生“骤降”下的紧急释压。从深航的通报也可以看出,飞机降落后人机安全,乘客更换了飞机继续旅程,无人受伤。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