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滩园区:打造川渝合作主阵地

2020年08月11日 10:33   来源:广安日报   

  8月4日,在位于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的四川瑞创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区,该公司技术总监李效辉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公司最新研发的车型以及相关专利技术。作为西南地区首家汽车工业设计公司,四川瑞创科技有限公司拥有40多项专利,主要从事汽车研发与试制生产。2018年,公司入驻高滩园区,标志着高滩园区从“重庆汽车产业配套园区”向汽车产业研发和上下游产业延伸。

  “入驻园区以来,瑞创汽车科技发展迅猛,2019年产值已经达到8000万元。去年底,企业正式启动了二期规划,力争今年尽快动工,届时重庆总部将把业务全部搬到高滩园区。预计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7亿元以上。”李效辉告诉记者。

  企业发展迅猛,一方面得益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园区带来了许多利好政策;另一方面,由于高滩镇面积增加、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这两年像瑞创一样从重庆搬到高滩园区的企业越来越多。

  “市委五届十次全会要求把握广安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按照省委对广安战略定位,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在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中‘率先突破、加快成势’。高滩园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抓好规划编制。”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党工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周玲玲表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是要将精神落到具体工作上,园区将深入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和七大重点工作,构建“一地、两廊、三区、多园”发展格局,推动园区从单一生产型园区向生产、研发、居住、服务、消费、生态等多功能园区转型,积极对接四川重庆两省市“1+N”规划政策体系,谋划梳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高水平编制交通、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专项规划;深化与重庆两江新区战略合作,积极探索川渝毗邻地区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与重庆渝北区共同谋划打造高滩—茨竹产城融合新区。

  推进园区建设,项目建设是抓手。

  在省道208线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对路面铺设沥青,各种施工车辆和机械装备来回奔忙,高空吊塔直入云端,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

  未来这条道路将与G65高速的高滩互通连接,成为从高滩园区到重庆。东向出川的一条大通道。

  交通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高滩与重庆的主要交通通道除了省道208线、G210线、G65包茂高速和数条农村公路外,还有规划建设的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以及高滩出口。

  “我们将抓牢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交通基础建设,完善市政设施,实现供水、供电、供气、道路、通讯、排水、污水处理、土地平整‘七通一平’,初步形成‘两纵四横’骨架路网。加快推进71个重点项目,人才公寓、商业中心、无水港、职工宿舍单体设计和山地公园启动规划建设,孵化平台、科创中心等进场施工。”周玲玲说。

  “同时,园区还将抓强产业。”周玲玲表示,将围绕建设重庆产业配套基地,瞄准装备制造产业主攻方向,大力培育汽车制造、先进材料两大集群,积极构建“1+2”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梳理产业“链条”缺口,针对性开展补链延链强链,稳步提升整体实力,为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力争签约引进项目30个以上,实现招商引资60亿元以上、开工建设项目20个以上、新培育规上企业10户,确保总产值达到65亿元。(邻水记者站 舒艳 记者 卢琴)

  来源: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