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青年节“疫”无反顾 开启两岸青年交流季

2020年08月13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海峡青年节“疫”无反顾 开启两岸青年交流季

  记者 林春茵

  尽管新冠疫情继续在全球扩散,一年一度、已经成功举办7届的海峡青年节“疫”无反顾,依然在福建省福州市如期登场。

  12日,20名参加第八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云加油”暨第四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的两岸青年同乘游艇,荡舟福州东湖,遍游高新产业聚集的滨海新城,开启两岸青年交流新一季。

  马术、旱地冰壶、户外定向越野……破冰活动充满青春冲劲。参加活动的20位营员中,8位是就读于大陆高校的台籍学生和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另外营员中还有两位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的香港青年。

  在此次为期五天的领袖营活动中,他们除了参访滨海新城多家新兴业态公司,还将踏访平潭综合实验区,亲历福建大数据产业和文创产业的发展现状。

  滨海新城坐拥空港、海港、陆港和信息港资源,是对标“数字中国”示范区打造的智慧新城,建设国家东南大数据中心,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健康医疗产业、互联网产业、海洋产业。

  “福州很宜居,就像这个城市的名字。”第一次到访福州的北京医科大学台湾籍学生曾诗雅说。作为医学生,她对滨海新城的健康医疗产业发展尤其关注。疫情令她更加坚定自己的职业,自我介绍时,腼腆的她鼓动两岸青年,“一起做个有担当的青年吧。”

  台湾台中青年魏辰运是此次领袖营的发起人之一。深耕福州7年,他经营的音乐教育机构小有规模,疫情中,更借助线上教育平台帮助更多台湾师资探寻大陆市场。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笑称,囿于台湾少子化印象,他初“登陆”时收到20名学生已经觉得“市场很大”,“不料没几年就超过200人”。

  此次海青节,魏辰运亦将导演一场国风浓郁的晚会,展现海青节这一两岸交流平台的开放和多元,“琵琶、竹笛和柳琴都将登台,多种多样的中国民乐器各具地域个性,最能体现多元民族文化。”

  两岸青年领袖营是本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之一。第八届海峡青年节以“幸福·家园·梦想”为主题,预计线下参与人数近千人,其中台湾青年近600名。活动分为“两岸青年幸福说”“两岸青年家园行”“两岸青年梦想汇”三大板块,开展携手同心“战”疫、网红直播带货、人才交流、非遗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等1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

  8月15日当天,将推出两岸青年“云上峰会”“云直播”“云加油”“云游海峡”4项重点活动,同期还将举办海峡气象青年汇、闽台人才协作论坛等3项活动及海峡青少年校园音乐交流周等8场系列活动。

  海峡青年节期间,福建还将发布1500个面向台湾青年的实习、就业岗位。主办方称,今年线下参与规模有所缩减,但活动仍通过两岸连线直播、后续开展云端活动等方式推进。

  当天,南昌大学台湾籍学生林冠宇就化身“青年代言主播”,用闽南语直播滨海新城所见所闻,当日直播浏览量突破320万人次。(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