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把"完全成年"年龄由20岁降到18岁 2023年施行

2020年08月14日 10:2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行政院”13日通过38项关于调降成年年龄的相关修法草案,18岁就算“完全成年”。

  台湾现行“民法”规定年满20岁才成年,在这之前买车买房、申办手机号、银行开户、办信用卡,都必须由法定代理人同意;在提起民事诉讼时,则由监护人的父母代为处理。13日,台“行政院”通过修法草案,涉及的38项青年权益调整到18岁,其中包括“调降民法成年年龄”,将成年年龄由20岁修正为18岁;“男女结(订)婚年龄”,将男女订婚年龄都定为17岁(原规定女性订婚年龄为15岁)、结婚年龄均为18岁(原规定女性结婚年龄为16岁),并增修相关配套规定。根据“行政院”简报,未来修法在“立法院”通过后,18岁就可以自己买手机、结婚、租房子、申办信用卡,甚至担任公司发起人等。目前暂定施行日期为2023年1月1日。

  “政务委员”罗秉成称,调降成年年龄是因为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都将成年年龄定为18岁,这是国际潮流,2018年日本也修法将成年年龄通过为18岁,并有4年过渡期,预计2022年施行。另外,过去“民法”与“刑法”的刑事完全年龄有落差,导致权责不相当,因此这次修法将之齐平。民进党“立委”钟佳滨称,成年年龄及结婚年龄调整为18岁,符合现代人的思维及两性婚姻平权,并与国际接轨。(张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