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已覆盖近9成居民

2020年08月17日 09:42   来源:重庆晨报   

  重庆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已覆盖近9成居民

  中心城区每日1万吨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3%

  本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昨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一年多来,重庆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大、进展快、效果好。

  按住房城乡建设部每季度垃圾分类工作考核通报结果,重庆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排名第九,持续保持西部第一。截至目前,重庆已在9186个小区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483.46万户居民,覆盖平均比例为70%。其中,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已覆盖322.48万户居民,占比85.9%。

  垃圾分类覆盖率一年翻了一倍多

  高于全国46个重点城市平均水平

  去年1月1日,《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去年6月,重庆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当时,主城区生活垃圾覆盖率为33%。

  一年多来,重庆下大力气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党政机关等1.7万个公共机构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80个街镇和全市2011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形成了以镇街为“主阵地”、社区为“主战场”、居民家庭为“着力点”的分类示范工作格局。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到85.9%,比去年6月翻了一倍多。目前,重庆的垃圾分类覆盖率高于全国46个重点城市平均水平。

  创新建立“四级”指导员制度

  开展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7.5%

  垃圾分类需要大家积极参与。一年多来,重庆围绕提高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投放准确率做了大量组织发动工作。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氛围日益浓厚。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创新建立了市、区县、镇街、村社“四级”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并在去年底被评为“中国繁荣城市管理创新范例”。“四级”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实现了分类政策有人讲、分类知识有人教、分类情况有人监督等多方面作用。

  今年3月,“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开展垃圾分类网上接力活动,吸引350万人次积极参与。

  同时,重庆深入开展“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达到1.2万名,发布平面广告16.5万块,主流媒体宣传4900余篇次。“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连续两届设置垃圾分类相关奖项,通过调查推选推进“大城众管”,展示重庆垃圾分类成效。

  今年4月的民调显示,重庆开展垃圾分类的市民知晓率达到97.5%。

  中心城区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3%

  重庆垃圾分类的前端分类效果持续向好,后端的收运处置也在持续发力。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在全国率先开发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系统管理垃圾分类工作。同时,重庆率先构建了垃圾分类运输智慧化网络物流系统,率先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并率先实施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

  据统计,重庆在运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已有50座,生活垃圾实现100%无害化处置。

  今年,重庆新建成投用永川、綦江、潼南、丰都4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能力提升到11750吨/日,每日1万吨的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3%。

  另外,洛碛餐厨厂已顺利启动调试,厨余垃圾处置体系初步建成投用。

  将出台《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对生活垃圾管理作出详细规定

  重庆生活垃圾分类的法规标准体系也在逐步健全。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设施设置指南》《分类投放指南》《重庆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等10个标准文件,累计制定34个配套文件和标准体系。

  另外,《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纳入市人大、市政府2020年立法预备项目。市城市管理局起草并形成了《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从总则、规划与建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等方面,对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作出详细规定,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下一步,重庆推动重庆垃圾分类工作走向全国前列。2020年,重庆将基本建成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2年,重庆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