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250名选手丹霞山开展自然笔记创作大赛

2020年08月17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韶关8月16日电 (程景伟 林荫)2020粤港澳自然教育季暨丹霞山自然笔记创作大赛决赛16日在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拉开帷幕,来自粤港澳三地的近70支队伍共250名参赛者相聚广东韶关,用画笔描绘丹霞山的自然之美。

  大赛于今年7月初启动,以自然观察为起点,鼓励参赛者采用手写、手绘的形式,记录和描绘对自然的认知和体验。大赛报名队伍约有1200支,参赛人数将近5000人,其中70支队伍进入决赛。

  决赛以分组比赛的形式开展,参赛者深入丹霞山创作了《奇美丹霞山》《丹霞一角》《丹霞梧桐》《缘来丹霞》等近300件自然笔记作品,评委根据作品的创意、形式、画面意境等综合评分,最终评出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30个。此外,还评选出了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组织奖和优胜奖数名。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内设有“丹霞山博物馆”和“自然学校”,2019年获评“广东省首批自然教育基地”称号。为提升自然教育的普及率,丹霞山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的需求设计了近200个自然教育相关课程。接下来丹霞山将根据园内特色景观打造观鸟、观蝶、观萤三条特色自然教育径。

  自然笔记创作大赛是2020粤港澳自然教育季系列宣传活动之一。据统计,2020粤港澳自然教育季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以来,广东全省各地开展的自然教育活动超过400场次,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其中广东车八岭国家局自然保护区的“探秘车八岭”自然研学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6期,2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了活动。广州、深圳、珠海、湛江等地相继开展了自然教育导师培训,培训导师数量将近1000人。此外,粤港澳多家自然教育机构推出了“小森林”自然教育特色课堂,收到了粤港澳三地中小学生的追捧。

  广东省林业局表示,希望通过系列活动引导百万中小学生走进森林,探索自然的奥秘,发现自然乐趣,推动粤港澳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今年8月底广东还将推出自然教育古驿道行主题宣传活动。

  此外,“南粤新森活”微视大赛也于近日启动,民众通过微视APP可参与比赛,展示山、水、林、田、湖、草为底色的秀美南粤精彩片段。(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