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何时见曙光?陈茂波:关键是防疫抗疫工作

2020年08月17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6日表示,香港此次经济衰退的深度和时间超出预期,严重困扰着不同范畴的企业和打工者。经济何时见曙光?他认为,从内部情况来看,关键是防疫抗疫工作,本地感染的新增确诊个案何时大幅回落,巿民生活和经济活动可逐步恢复正常。

  陈茂波当日在网上发表题为《应对新常态》的文章。他指出,受疫情打击、全球经济深度衰退等困扰,香港此次经济衰退的深度和时间超出预期,严重困扰着不同范畴的企业和打工者。以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为例,近月持续转差,打工者的痛感已超越了2008年金融海啸的水平;个别受到最直接冲击的行业如餐饮、零售及旅游等服务业,痛感可谓更强。

  经济何时见曙光?陈茂波认为,从内部情况来看,关键是防疫抗疫工作,本地感染的新增确诊个案何时大幅回落,巿民生活和经济活动可逐步恢复正常;从外围环境看,则要视海外国家的控疫情况何时见效,以及中美关系之后的发展。

  陈茂波强调,特区政府团队深明各行各业均承受着不同程度的痛感,正研究如何加强支援。但是,支援措施能发挥的作用始终有限而短暂;唯有尽快重启经济,才能协助大中小企业和打工者恢复正常的收入。

  他表示,特区政府会着力通过具杠杆效益的措施,提供适切的协助。香港金融管理局最近联同“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再次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下贸易融资贷款还款期90天;相关协调机制至今已推出四轮支援企业措施,除了“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还有延长贷款还款期及贸易融资贷款额转为现金透支额等。截至今年六月底,银行业为支援企业客户已经批出超过42000宗相关申请,涉及金额超过5000亿元(港元,下同)。

  陈茂波说,未来一段时间,人类社会必须适应与新冠病毒共存的新常态,需要“两条腿走路”:有效控疫和力保经济。他指出,要成功抗疫,具备进行大规模检测的能力和有足够的隔离和治疗设施是重要前提。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特区政府在这两方面的能力和容量将会很快得到大大的提升。只有疫情受控,香港才有条件恢复与内地以至其他地方的来往,经济才能有力地恢复。

  他提及,特区政府过去两轮的“防疫抗疫基金”及财政预算案的纾困措施,已令特区政府2020/2021财政年度预算赤字增加至近2900亿元,财政储备将由今年3月底时的11000多亿降至8000多亿港元,且还未计入其他相关影响。

  陈茂波指出,面对如此困难和极不确定的局面,特区政府需要在财政上审慎行事,维护香港的金融稳定。至于防疫抗疫方面所需的资源,例如设施、检测、疫苗、人手等,也必定会充足配备,确保巿民的健康。

  另外,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6日在网志中指出,面对香港严峻的失业情况,特区政府通过“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创职位”措施,积极创造约30000个有时限职位,涵盖拥有不同技能及学历的人士,以及青年人的职位,亦会聘请超过10000名公务员,冀能在短期内缓解失业或待业的燃眉之急。(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