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对俄跨境电商物流逆势增长

2020年08月17日 13: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张丹丹 吴利红

  前不久,黑龙江俄速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发寄的饰品、儿童玩具、生活用具等百吨货品,顺利地通过黑龙江邮政对俄通道运往莫斯科、叶卡捷琳堡等地。今年截至7月底,我省邮政哈尔滨对俄跨境电商物流通道累计执飞对俄包机69架次,发运陆运邮车53班次,承运对俄国际邮件473万件,累计重量1993吨,同比增长7.8%,实现了疫情期间的逆势增长。

  记者从省邮政国际业务分公司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空运能紧张,运价上涨,中国飞往俄罗斯的航班大幅减少,我省对俄国际物流通道一度受阻。

  面对疫情不利影响,黑龙江邮政勇于创新,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充分利用万国邮联框架下的国际资源优势,积极与陆运承运商和航空公司反复协商,全力多地争取运能资源,对于短缺的航空运能资源,利用俄罗斯航空公司“客改货”包机运载模式,实现小批量、多批次邮件发运,保证了运能、运价、时效的稳定。

  因疫情原因,进口防疫物资邮件激增,黑龙江省邮政国际业务分公司在第一时间设置专用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对进口药品、消毒用品等进行单独记录,需要商业报关的防疫物资,实行免费提供报关服务,并以最快速度配合海关开展清关业务。

  哈尔滨对俄跨境电商物流绿色通道的稳定运营,为俄罗斯网民带来了福音。俄罗斯网民对我国日用品、防疫产品、服装、塑料等产品的购买需求大幅提升。省邮政分公司紧盯市场需求,利用现有哈尔滨至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货运专机时效稳定、运能充足的优势,首次尝试业务突破,打通了我省对俄非邮商业渠道,吸引了大量出口防疫物资客户进行发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