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放宽非住宅房地产按揭比例至50%

2020年08月20日 11:02   来源:新华网   

  香港金融管理局19日公布,放宽非住宅房地产按揭贷款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将非住宅房地产按揭贷款比例上限调高10个百分点,一般个案的上限由40%调升至50%,此项修订自2020年8月20日起生效。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与其他地区一样,新冠肺炎疫情对香港经济形成重大压力,尽管住宅房地产市场维持平稳,但是不同类别的非住宅房地产价格和成交量均出现显著调整,包括写字楼、工厂大厦、零售业楼宇。

  “鉴于疫情及持续升温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将继续影响营商信心,预计香港非住宅房地产市场会持续受压,考虑到价格走势、交易量、经济基调、外围环境等因素,金管局认为目前适合放宽非住宅房地产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余伟文说。

  余伟文强调,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最新发展,并会根据物业市场周期变化推出适当措施,以保障银行体系稳定。

  此外,金管局在19日发往银行的通告中重申,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适用于房地产买卖相关的按揭贷款,以及现有房地产再抵押按揭贷款,并不适用于企业为筹集营运资金以抵押房地产取得的信贷融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