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首创“径予放行”模式

2020年08月20日 12:23   来源:解放日报   

  在该模式下,一线进出境环节除涉证、涉检和涉安全准入管理的货物外,其他货物企业均可凭自主声明,直接将货物从口岸提离和出入区;区内不设海关账册,区内货物的存储与流转变得更自由便利

  昨天,在挂牌已满3个月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两辆进口法拉利跑车运抵洋山四期码头,经洋山“区港直通道”进入保税仓。这两辆意大利进口整车,享受到了上海口岸为其精心设计、叠加了层层利好的“大礼包”,包括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实现一线径予放行、不设海关账册、汽车保税仓储+展示等组合政策,企业时间、成本的节省,以及通关手续的简化力度可谓前所未有。

  作为我国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保区,洋山特殊综保区首创了一线进出境径予放行模式。在该模式下,一线进出境环节除涉证、涉检和涉安全准入管理的货物外,其他货物企业均可凭自主声明,直接将货物从口岸提离和出入区;区内不设海关账册,区内货物的存储与流转变得更自由便利。

  这已是本月洋山特殊综保区内第二票“落地暂不征税”进口整车。8月初,525台总值近1.4亿元的奔驰进口整车在区内实现保税仓储。长期以来,我国除平行进口汽车外,对于其他以进入中国市场为目的的进口整车多实行一落地即征税政策。而此番,上海洋山特殊综保区为企业所提供的一系列减负方案,令企业有极大获得感。法拉利大中华区相关负责人韩淼介绍,在进口一线,而今企业凭自主声明即可直接提货,时间上至少节省1至2天。与此同时,企业不再需要分别设立物流、加工等多本海关账册,减少了企业人力投入。另外,汽车的保税仓储政策,将过去一落地就要缴纳的占货值约20%至50%的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后移至出区内销环节,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占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