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疆打造智能集卡示范应用先行区

2020年08月21日 10:17   来源:滨海时报   郑超越 秦小明

  东疆将通过提供应用场景,搭建车路协同物理环境,吸引相关企业进行测试应用,培育道路智能设施、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车联网、智能出行等新业态,探索数 据增值、出行服务、金融保险等新商业模式,从而聚集更多智能汽车上、中、下游产业链,推进智能网联车和车联网产业发展。

  自动变换车道、精准停车、360度智能感知……这是记者8月19日在东疆看到的智能集装箱卡车模拟测试运输场景。当日,东疆保税港区启动智能集卡示范应 用场景,这是天津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为智能集装箱卡车提供的开放测试道路和示范应用场景。启动仪式上,东疆保税港区与智能科技企业主线科技、场景协同方中创 物流签署合作协议。

  仪式现场,主线科技的两辆智能卡车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到东疆中创物流仓库之间长度约6.5公里的港区道路上开展模拟运输。

  北京主线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天雷告诉记者:“什么时候超车换道、精准停车以及避让,我们有一套人工智能的驾驶理论,机器通过大量数据的支持,通过云计算以及深度的学习算法的支持,能够较好地模拟优秀司机的驾驶决策。”

  应用场景对于智能科技企业技术应用至关重要,此次东疆发挥区域特点和汽车企业聚集优势,启动建设智能集装箱卡车示范应用场景,是落实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引育新动能工作任务、为科技企业赋能、促进智慧港口建设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智能集卡在码头、园区等封闭环境中的测试已较为成熟,东疆将通过改造道路、动员区内物流企业,支持智能集卡从封闭测试场景走出来,试验性开展示 范应用。目前,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已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申请工作,并将以此为基础,打造智能集卡示范应用的先行区。

  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自贸片区工作局局长刘庆良表示:“目前智能网联车已经从公开测试向示范应用阶段转变,借此机会打造示范应用场景项目,得到了很多物流公司、科技类企业的支持。”

  下一步,东疆将通过提供应用场景,搭建车路协同物理环境,吸引整车、零部件、人工智能、互联网、信息通信、交通基础设施等相关企业进行测试应用,培育道 路智能设施、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车联网、网络安全、智能出行、基础地图等新业态,探索数据增值、出行服务、金融保险等新商业模式,从而聚集更多智能汽车 上、中、下游产业链,推进智能网联车和车联网产业发展,营造更大的产业生态圈。

  仪式现场,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线科技、中创物流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拟在智能网联车新技术在港区的场景规划、示范应用、项目申报、政策支持、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中创物流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亮表示:“司机的成本在运输费用中占比40%,如果能够通过智能驾驶、无人驾驶,把这部分成本降低,可助力企业实现大幅降本增效。”(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