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

2020年08月21日 11:50   来源:政府网站   

  在国家、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知识产权积极创新机制、优化措施、突出实效,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全面迈上新台阶。

  一是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出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积极探索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出台《关于建立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知识产权综合执法协调机制的意见》,推进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保护和服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东湖国际化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等知识产权工作专项政策,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支持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预警布局和国际化发展,持续加大知识产权政策供给力度。

  二是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加强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建设,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2019年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0874件,同比上升115%,其中审结专利技术类案件607件;武汉仲裁委光谷仲裁中心(国际仲裁院)积极受理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内注册企业或个人的涉外、知识产权、海事海商类仲裁案件,自挂牌起,已受案301件,办理案件342件;2019年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并开展工作,313家光电子企业进入快速审查服务主体备案库,开通知识产权快速审查通道;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通过提供智力援助和资金支持的方式协助安翰光电、兴图新科等武汉片区科创板预备上市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搭建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系统推进“东湖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聚集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近300家,从业人员超4000人,其中8家品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5家大型互联网+知识产权新型服务机构;企业知识产权综合管理平台、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知识产权交易与创新综合服务平台“知果汇”等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全面上线,实现知识产权工作信息化;率先成立全省首个“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组建行业协会知识产权服务专家顾问团队,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专项培训、知识产权沙龙、知识产权诊断、知识产权审查、维权等服务;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融资”新模式,截至2019年12月,武汉农商行、汉口银行等多家银行与东湖高新区38家中小型科技企业签订10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协议,实际放款约5.84亿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