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区三项成果将全国推广

2020年08月21日 12:40   来源:央广网   

  总台央广记者刘涛报道:在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六批37项改革试点经验中,四川省的三项成果“中选”将在全国推广,两项成果被列为改革试点经验。

  三项成果分别是:一、空铁联运一单制货物运输模式打破铁路和航空联运壁垒,创新设计“空铁联运一单制”单证,航空和铁路运输企业作为合作承运人与货运客户一次签订“空铁联运单”,共同负责全程运输,分别承担相应运程责任。该模式比非“航空+铁路”联运的物流节约10%~40%的运输时间。二、分布式共享模式实现“银政互通”,即银行与公积金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政府部门数据专线联通,实现公积金自动提取、抵押登记、抵押注销,不动产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电子证明、抵押风险提示等业务的线上高效安全办理。目前该平台发放个人消费贷款约50亿元,不动产业务量达70万笔。三、冰鲜水产品两段准入监管模式是对海关一般信用及以上的冰鲜水产品进口企业实施“附条件提离”,企业出具书面承诺,海关抽样后口岸放行,企业无需等待检测结果即可向销售商配送,但不得上市销售。检测结果异常,主动召回;检测合格,立即上市,海关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管理核查。

  两条改革试点经验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智能辅助申报服务”和“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