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实施方案敲定

2020年08月24日 09:26   来源:昆明日报   

  近两年,云计算、大数据逐渐成为产业发展热词,搭乘互联网发展的快车,许多企业纷纷转型。在去年首届“数字云南”区块链国际论坛上,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揭牌成立,与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施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结合园区发展实际,今年,呈贡信息产业园区制定了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0亿元,其中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超过200家,年收入亿元以上企业30家。

  根据规划,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按照增强数字化基础服务能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构建数字经济体系的路径发展。其中,重点投入数据中心、超算中心、云计算平台等数字化基础设施。在发挥各类数据中心作用基础上,围绕区域和行业特色,优化数据中心布局。引入电信、移动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单位,依托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区位优势,为国际企业或用户提供网络相关设备代理维护、系统配置及管理服务,加快发展信息服务外包业务,探索云计算服务能力输出,创新业务服务。

  重点发展软件信息服务。围绕华为、启明星辰等国内知名软件企业,加强应用软件自主研发;重点培育服务农业生产、企业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化的行业应用软件。围绕浪潮云计算产业园、紫光芯云产业园等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云业务建设;推动教育、医疗、旅游等重点领域的行业云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力争成为支撑全国相关行业发展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重点打造以智慧旅游、智慧民生等领域创新企业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发展聚集区。依托呈贡大学城高校资源,加强大数据智能理论、高级机器学习理论等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

  构建数字经济体系。一方面,推进资源数字化,加快建设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大数据平台,并推动数字产业化,提升电子信息、通信与网络等基础产业,做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重点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突破口,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另一方面,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建设区域性国际电力交易平台、能源大数据平台,发展智慧用能、绿色能源交易等新模式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条。

  基础设施建设是产业发展的先行条件。网络建设方面,数字经济开发区将加强宽带网络建设,提升企业固定宽带网络覆盖质量。继续提高无线网络的广度和容量,优化升级5G网络质量。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方面,持续完善供水、供变电、环保、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餐饮、购物等服务设施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维护生态安全,实施绿色交通、绿色照明、绿色建筑等示范工程。

  有了发展基础,还将完善产业支撑要素,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0亿元,其中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超过200家,年收入亿元以上企业30家。开发区基础配套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基本完善,政策、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集聚,实现产业、企业、城市、高校的功能融合和空间整合,数字经济相关产业规模化发展特征凸显,形成云南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与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