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经开区打造文明城市建设品牌样本

2020年08月24日 10:46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无锡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精准施策,重点打好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交通出行专项整治攻坚战和公共服务专项提升攻坚战,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无锡经开区作为无锡市未来发展的核心区和主阵地,其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正朝着常态长效迈进,工作机制日趋完善,社会风尚持续向好,环境秩序不断优化。

  聚焦环境整治,擦亮生态底色。对照“生态环保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切实践行“美丽经开”决策部署,经开区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多措并举。

  水环境治理成效明显。华庄范围内,河道(段)完成清淤26万方;15条河道(段)沿岸,累计绿化补植5.6万平方米;已建成街道“排水达标区”65块。在小溪港的沿湖大堤整治中,拆除搭建1500平方米、清理摊贩86处、拆解清理“三无船只”78艘。

  大气污染治理纵深推进。建筑工地尘土飞扬,工业企业扬尘四起,餐饮油烟刺鼻扰民……城市飞速发展的背后留下空气污染隐患。自今年3月底,经开区多部门联动,明确责任分工,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两个清零、四个提升”专项行动,立足源头管控,坚决捍卫蓝天白云。

  土壤污染防治扎实开展。两年来,经开区加速关停取缔无证无照、异地注册、手续不全、违章建设等“散乱污”企业。其中,以废旧物品回收站作为典型,去年以来,已经整治取缔无证废品收购站80多家。

  细化街巷管理,提升幸福指数。背街小巷是居民日常起居的生活场所,关系着生活舒适度、出行便捷度和幸福指数。杨室里长期以来店外经营、无证设摊、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近日,杨室里所在街道办联合综合执法大队、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杨室里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共计划拆除面积800多平方米。

  杜绝无证摊贩。各部门执法人员共整治店外占道经营20户,拆除破旧雨棚16户,清理各类垃圾20多吨。同时,综合执法部门将把农民摊贩引入农贸市场自产自销区域。

  出台居民公约,倡导文明新风。落霞苑第二社区是江苏省文明社区,在创建文明社区的过程中,通过出台“居民公约”,倡导居民自治,深化文明社区建设,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打破自上而下治理约束。新版居民公约仅288个字,通篇为四字短语,涉及社会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四大方面。由社区居民亲自参与修订,历时3个多月完成,从“要你做”变为“我要做”。

  丰富新老市民互动内涵。启动“微笑社区”新老市民融合计划项目,通过开展互动竞技活动、小楼长配对、方言课堂、模拟成长课堂、家长课堂等一系列活动,搭建社区新老居民互动交流平台,促进新市民融入本地生活空间。 储 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