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台两地社区“云交流” 促两岸社区文化融合发展

2020年09月01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8月31日电 (王鹏)“蜀文化之旅·蓉台社区文化云端交流活动”31日在四川成都和台湾云林县两地举行,成都市青羊区苏坡街道清波社区携手台湾云林县古坑乡华山社区在线上分享两地社区文化,蓉台两地200余人参与交流。

  海峡两岸有着相同的文化根基与共同的民风民俗,在社区治理的文化背景、社会基础、伦理观念、生活方式等方面有很大相似性,决定了社区交流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当日的“云交流”现场,随着远程视频设备的启动,两地社区民众相互问候。成都市青羊区清波社区党委书记雷霜霜通过视频与现场导览相结合的的方式,详细介绍了该社区的组织结构、社区党建、人文关怀、基层服务、社区文创等特色亮点工作,生动展示了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模式,吸引了云林会场的台湾同胞点赞。

  据了解,台湾云林县在社区建设方面积累了“社区总体营造”“一村一特色”等经验。云林县古坑乡华山社区理事长许家银详细介绍了该社区将咖啡、茶园、竹林完全融入到社区文化营造中,引导居民自主参与、民间力量整合、长青关怀服务等方面的做法,引起了成都清波社区同仁的浓厚兴趣。

  活动期间,为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主办方还特意邀请了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通过线上视频教学,带领两地社区市民共同制作手工剪纸,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兄弟情深的关羽张飞在一张张剪纸上活灵活现,最后通过直播平台将两岸同胞的手工剪纸拼接成一幅文化长卷。

  据悉,“蜀文化之旅”已连续举办十八届,今年首次采用线上交流的方式,使两岸活动同步进行,零距离地传递同胞亲情,弘扬社区传统文化。(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