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海南新设外资企业86家 同比增长230%

2020年09月04日 10:41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公布,在国内外立刻引起了广泛的关注。3个月来,好消息接踵而至。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为全岛封关运作探路;中国民航局出台“开放航权实施方案”,鼓励、支持外航在海南经营客、货运第七航权,以最高水平开放,推进海南民航业发展。

  至6月底,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人民币并取消单件商品免税限额,免税购物政策迎来史上最大力度调整。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两个“15%”吸引了全球人才和企业的目光……

  据海南自贸港有关负责人介绍,社会各界对《总体方案》的公布和落实关注度很高,普遍看好海南的发展前景。市场主体、人才和游客纷至沓来。6月,海南新增市场主体2.33万户,平均日增市场主体近800户,单月同比增长超52%。进入7月后,海南市场主体数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单月新增市场主体超2.53万户,同比增长36.66%。

  其中,企业超1.41万户,同比增长183.19%。在全球新冠肺炎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依然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争相落子海南,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

  两批自贸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194个。签约企业和机构包括法国电力集团、德国途易、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冶集团、中信建设、保利集团、携程集团、美团集团、阿里巴巴、华为技术、新东方教育、聚美优品等一大批境内外知名企业。

  这位负责人介绍,海南新设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这两项数据,在连续两年保持翻一番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今年前7个月,全省新设外资企业288家,同比增长52.38%;实际使用外资3.3亿美元,同比增长18.6%。《总体方案》公布的两个月内,全省共新设外资企业136家,占前7个月新设外资企业总数的47.22%,其中7月份新设外资企业86家,同比增长230.77%。

  7月1日至8月18日,海南4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突破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倍,日均销售额超1亿元人民币;购物人数达74万人,同比增长70%。新增品类免税品备受青睐,最受欢迎的手机、酒类和平板电脑等便携式电子产品占新增种类销售总额的95%。单价超过8000元的免税品消费增长显著,销售额近12亿元,同比增长4.2倍,占总销售额比重提高到24%。免税品购买件数458万件,同比增长1.5倍,其中化妆品购买件数同比增长1.8倍、珠宝首饰购买件数同比增长1.5倍。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的效用得到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