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将着重解决老旧小区“冷、漏、堵”问题

2020年09月17日 09:56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 秦静 见习记者 王婧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点民生工程,对于提升居民生活条件具有重要作用。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老旧小区功能改善提升,补齐老旧小区改造的短板。

  9月15日,在幸福东北“云座谈”辽宁场上,法制网记者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工作情况的提问,得到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洋的详细解答。

  “辽宁省是老工业基地,全省2000年以前建成小区近8500个,约2.3亿平方米,涉及近340万户居民,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重,涉及范围广,居民改造意愿强烈。为突出重点,有序稳步推进,全省制定了分年度改造任务计划。去年计划实施改造459个小区,涉及18.7户居民;今年计划实施改造894个小区,涉及35.8万户居民。截至目前,全省2019年、2020年计划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共开工近1200个。其中,2019年计划改造小区已全部开工建设。2020年计划改造小区已开工730个,开工率80%以上。”黄洋用这样一组数字对目前辽宁省老旧小区改造的情况进行了基本描述。

  据黄洋介绍,辽宁省发展改革委重点围绕全省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组织各地做好项目谋划储备,科学制定改造方案,核定建设内容和投资规模,积极向国家发改委争取资金。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全面改善和提高小区内和小区外水、电、路、气、垃圾处理以及便民服务设施的建设水平。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

  针对下一步工作,黄洋称,辽宁省将抓紧推进四方面工作。“首先是加强政策指导,指导各地重点解决小区‘冷、漏、堵’问题,提升小区环境,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激活闲置的公共资源和公共空间,引入社会资本,指导各地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其次,继续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在9月底实现2020年项目全部开工,在年底实现2019年项目全部竣工的目标。特别是,督促各地对使用上级资金支持的项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同时,要求各地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调查。再次,抓好示范项目。配合住建部门,指导各市在2019年和2020年计划改造的老旧小区中,择优申报示范项目,形成示范经验,在全省推广复制。最后,编制明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科学制定群众满意的改造方案。围绕改造计划,积极向上争取,拓展改造资金来源。”

  “总之,我们将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摆在突出位置,与住建、财政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下决心、下力气、送政策、送服务,推动全省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黄洋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辽宁省将着重解决老旧小区“冷、漏、堵”问题

2020-09-17 09:56 来源:法制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