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东北|激情燃烧的红旗岁月

2020年09月18日 09:46   来源:中国吉林网   

  博物馆,一个城市的文化象征。

  同样,也是一个国家的历史见证。

  在长春,有一个展馆写下中国汽车发展史书,织就着几代人激情燃烧的难忘岁月,诠释着属于国人汽车情结。

  它,就是位于一汽轿车总部大楼一层的红旗文化展馆。

  17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红旗文化展馆,在这里,大家一同追寻民族品牌“红旗”系列轿车的诞生和发展历程。

  “欢迎来到红旗文化展馆参观,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中国第一辆国产轿车——“东风”轿车,这里展现的是“东风”轿车诞生后送抵中南海时的真实场景,它生动再现了新中国领袖在看到第一辆国产轿车后的喜悦神情……”伴随着讲解员讲述,一部“浓缩”的红旗品牌发展历史画卷就此开启。

  红旗文化展馆,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展馆分为三个展区:

  A区主题为“艰苦创业、为国争光”,它主要讲述的是1958年到1981年这23年间红旗从诞生到停产的不凡历程。

  B区主题为“锲而不舍、勇于探索”,主要讲述的是从1981年到2006年,红旗人面临的挑战、压力、困难和机遇,以及红旗人当年不甘心红旗停产、忠于红旗品牌、坚守红旗阵地、探索红旗出路的艰辛历程。

  C区的主题是“创新发展,引领未来”,主要讲述的是2007年至今这一新时期,一汽红旗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再创辉煌的故事。

  现场,采访团成员们通过参观文物、模型、照片、实物、沙盘等形式,深入了解了我国第一个民族轿车品牌的故事和几代红旗人自力更生、敢于拼搏的精神。在这里,他们知晓,共和国庆典时,红旗一次次伴随着领袖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在所有中国制造中,唯一一个“载旗而行”的汽车品牌。

  “红旗,这个名字,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绝非一般意义上的汽车品牌形象,而是一种深深的情怀和神圣记忆,没有哪个品牌,能够承载红旗如此厚重的积淀与未来。”采访团成员在采访中发出这样的感慨。

  置身红旗展馆中,总有那些满满回忆的车型,令人难忘。

  比如,没有倒车镜的“东风CA71”、惊艳莱比锡国际博览会的CA72、数量最多、影响最大、最具代表性的三排座高级轿车CA770、高级旅游车红旗CA630以及新时代下定制型豪华车L5,以及当下红旗主打的H5、HS5、HS7等车型。可以说,每一辆车的背后都蕴含着一段难以忘却的历史故事。

  如同,展馆内弧形墙展示的是红旗车型图谱那样,从1958年的第一款轿车东风到现代的最新车型一共60多辆红旗轿车。它系统地呈现了红旗品牌发展历程,生动地再现了红旗从诞生到辉煌所走过的每一步足迹。

  风云际会,物换星移,红旗品牌见证着中国轿车工业崛起之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王昕 贾子尧 曹逸群 摄影 张秋磊 郭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幸福东北|激情燃烧的红旗岁月

2020-09-18 09:46 来源:中国吉林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