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潮涨妈祖情 台胞湄洲朝圣寄期许

2020年09月18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潮涨妈祖情 台胞湄洲朝圣寄期许

  中新社福建湄洲岛9月18日电 (林春茵 林群华)晨诵妈祖,夜听俚歌,梳妈祖头,尝妈祖糕……17日,两百余名台商台胞在“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展开以妈祖信俗为主题的研习之旅。

  为期3天的台商台胞妈祖文化研习活动正在湄洲岛举办,率先开启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受疫情所困,今年前来参加活动的台湾嘉宾主要是在大陆的台商台胞。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江苏昆山慧聚天后宫负责人孙德聪率45人前来体验妈祖信俗。孙德聪对中新社记者说,江苏和福建都是台商聚集地,近年以妈祖文化为纽带,两地两岸信众从往甚密;此次他与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共拜妈祖、叙友谊、逛祖庙,“内心很喜悦”。

  已成功举办十一届的海峡论坛,草根味不减。在湄洲岛鹅尾沙滩妈祖造像旁,60多岁的台湾农民王贵铭和台湾友人学着顺风耳、千里眼的造型一起合影。

  现任莆田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的王贵铭,在莆田仙游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种植甜柿已近20年。如今,他和仙游台农创业园里其他台商台农一起种植的台湾甜柿,已超过2.5万亩,令仙游成为大陆最大台湾甜柿基地。

  “再过一个月,甜柿就红了,希望莆田全域旅游能把更多观光客带到仙游,带热甜柿基地乡村游。”王贵铭说。

  连续12届参加海峡论坛活动的王贵铭告诉记者,仙游在大陆29家台农创业园排名第三,近年越来越多台商台农在海峡论坛上向他表示有意到仙游发展,“我们期许在海峡论坛上等到更多农业利好消息”。

  不只是进行妈祖文化交流,本届妈祖文化活动周亦突出经贸融合,将举办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推介、“妈祖与健康”两岸医学研讨会、莆台合作项目签约等多项活动,备受台商台胞关注。

  莆田学院药学与医学科技学院的台籍教师崔立有从台北返校,前一天刚解除防疫隔离,即踏上了湄洲岛,“看看有没有什么两岸医药合作动向”。崔立有到大陆工作仅一年,受益于31条惠及台胞措施,已经换取执业药师同等资质。除从事教学研究外,他还期许自己能够在惠台举措帮扶下在大陆开一家“小小的台湾药店”。(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两岸潮涨妈祖情 台胞湄洲朝圣寄期许

2020-09-18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