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四大板块”,长春加快推动对外开放合作

2020年09月19日 17:10   来源:光明网   姚坤森

  光明网讯(记者 姚坤森)今年年初,长春市启动了“四大板块”建设,即: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长春国际影都、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目前“四大板块”建设情况如何?“四大板块”对于提升长春城市竞争力和经济外向度有何意义?

  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宋葛龙表示,围绕“四大板块”在全市率先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总量贡献率先、发展质量率先、项目建设率先和环境优化率先的“四个率先”发展目标,打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四大板块”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宋葛龙介绍,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统筹、强力推动和科学指导下,坚持率先突破、率先发展,着力构建集约高效、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四大板块”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长春国际汽车城风生水起。红旗、解放、轿车、大众、丰越五大整车厂协同发力,上半年谋划推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165个,出让工业用地325公顷,占市本级工业用地供应总量的63%。一汽在长口径产销量分别增长5.3%和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红旗品牌整车销量同比增长111%,一汽红旗工厂新车间投产,红旗H9实现量产并投入市场。

  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亮点纷呈。经开、二道、莲花山联动招商落位项目83个,高新、北湖片区“云签约”落位项目77个,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获国务院通报表扬,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吉林省基地正式落位,“奥来德光电”在上交所科创板正式上市,实现科创板企业零的突破。

  长春国际影都精彩亮相。仅用5个月时间便实现规划运作到破土动工,新招商项目超过100个,国际影都展示中心投入使用,环球影视嘉年华开幕,长春国际影都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成效显著,正式签约项目107个,合同金额1484亿元,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盛大启幕。

  “四大板块”成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载体

  宋葛龙表示,“四大板块”对于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全方位提升长春城市竞争力和经济外向度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有利于实现龙头带动、率先发展。长春高质量“四大板块”建设是以国家级新区和开发区为龙头,整合周边省级开发区和城区、县(市)区的部分区域,以“做优核心”“做实外延”“择强择优”“协同合作”为路径,集聚优势资源、做大优势产业、创新优势政策,鼓励重点区域板块率先发展、加快发展,迅速做大做强“四大板块”,确保各板块增速持续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有利于实现产业集聚、特色突出。按照有利于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理念,明确各板块的功能定位、主导产业和发展要求,以“退区进区”“退城进区”为路径有序调整存量,以“要素调控”“政策调控”为路径科学布局增量,调控同类产业集聚,打造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25年,力争实现“三个80%”的目标,即对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经济贡献率、产业产值占本板块总产值、总开发面积占全市比重达到80%以上。

  有利于实现创新驱动、优化结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国家级新区和开发区先行先试,在巩固发展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着力培育IT、生物医药、影视文创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产业链、做强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生态,加快改变“一柱擎天”“一业独大”的产业结构,使强的更强,并且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在全市率先探索区域发展的新机制和营商环境建设的新模式,打造全市投资兴业高地。

  有利于实现补齐短板、扩大开放。“四大板块”中,3个是以国际为主题,进一步突出了开放合作。坚持全市一盘棋的建设思想,把“四大板块”作为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载体,依托“四大板块”建设加快推动开放合作,创新产业转移利益补偿和跨区合作开发机制,推动区域间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互惠共赢。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依托“四大板块”,长春加快推动对外开放合作

2020-09-19 17:10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