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共议共建,打造沈阳幸福社区新模式

2020年09月22日 18:11   来源: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   

  9月22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辽宁省,第一站便来到了沈阳市和平新村社区探寻幸福社区的密码。

  和平新村社区位于和平区政府西北部,东起北五经街,西至和平北大街,南起八纬路,北至中山路。占地面积0.194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967户,人口总数9016人。26个院35栋楼141个单元。作为沈阳市老城区内的老旧小区,曾经的和平新村供暖季家家门窗紧闭,院内供暖锅炉飘出的灰尘四处散落,开放式的院道车流不止,让社区内的孩童没有玩耍之地。

  社区居民:夏云

  如今再走进小区,整洁的环境,迷你版的篮球场和健身器械,再也没了以往的破败之象,曾经恼人的锅炉房也已改建为社区办公楼,一站式的事务办理更是给居民生活增添了便利,微型消防站,垃圾分类回收点,更是一应俱全。而这些都归功于社区的居民共议共商的新举措。

  和平新村党委书记张明伟向记者介绍时说,为了能够改变老旧小区的“脏乱差”,她们也是想了各种办法,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大家参与进来,让他们真的是从生活出发提出问题,大家一起解决问题。于是,便有了居民共商对策、共建社区的方法。立足于自身实际和居民需求,以协商共治作为破解难题的钥匙,实施多元主体共治,构建“1+1+1”(小区居民协商议事委员会、小区居民自我管理委员会、保障性物业公司)的老旧小区协商共治体系,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形成“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

  如今,和平新村人用“多一分汗水、多一分努力”,换来了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从自身做起,从我拆起,老旧小区完美逆袭。路平了、灯亮了、小粘贴小喷涂不见了、环境美了;小区环境大变样,社区小广场上飘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些的改变得到了居民们的肯定。

  同时和平社区打造以楹联诗词文化引领社区文化建设,通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仅让高雅艺术贴近群众,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更是凝聚意识形态上的共识,楹联文化已经在社区蔚然成风,逐步成为社区文化的优势品牌。

  社区连续4年举办楹联诗词歌赋全市征集大赛,获奖作品会以书法形式进行书写,并进行合璧展,如“廉政文化楹联展”、“我和我的祖国七十年”诗词歌赋展览,居民们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同时受到了教育;每年春节社区都会组织开展居民学楹联、写楹联、送楹联活动,丰富居民节日气氛,让年味更浓;连续3年开展的邻里百家宴,让居民近距离接触,拉近了居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在交流中感受到快乐和谐,这些共同汇聚成幸福社区的幸福密码。

  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尚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居民共议共建,打造沈阳幸福社区新模式

2020-09-22 18:11 来源: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