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滩,今年比去年大了四倍

2020年09月24日 10:17   来源:北国网   

  小小的一株碱蓬草,或粉嫩如晶,或红似朝霞,虽高不盈尺,却有极强的生命力。

  这种尽管“一岁一枯荣”,却总能“春风吹又生”的柔嫩小草,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曾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而现在,它又成为了鸟类迁徙的口粮,并为鱼虾蟹贝提供了天然的保护屏障。

  在辽宁省盘锦市,在辽河三角洲的入海口,大片大片的碱蓬草与世界上最大最典型的滨海湿地一道,构成了素有“地球之肾”之称的红海滩。

  9月23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了位于盘锦市大洼县的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在这里,记者感受到了河海之间红滩绿苇的醉人景象。

  二十多年前,盘锦的红海滩严重退化,碱蓬草面积大量减少,质量急速下滑。对此,不少有识之士纷纷呼吁保护红海滩。如今,在盘锦市委、市政府的多方努力下,红海滩逐渐恢复了天下奇观的壮美。

  据了解,近年来,盘锦市与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等相关科研院校和技术部门,对碱蓬草生长习性进行研究探讨,搜集碱蓬草生长过程中受环境影响所产生的变化因素,积累种植经验。元旦至春节期间,盘锦文旅集团在碱蓬草生长处做人工补植。由于海水冲刷,种子有可能不停留在补植处,为此他们也采取了一些必要措施。

  针对碱蓬草恢复工作,盘锦文旅集团从实验方案中优中选优,齐头并进实施了多套办法。大连海洋大学相关科研小组还在盘锦长期驻站,派驻专业观测员以及教师予以现场指导,有效保护和恢复了红海滩区域的海洋环境及湿地生态系统。

  据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为了维护好中国最北海岸线的生态环境,今年2月初至3月末,盘锦文旅集团在红海滩廊道接官厅、依水云舟、石光漫步、向海同心、百鸟翔滩等区域分期分批种植碱蓬草,并疏浚了11条潮沟,完成了降滩改造、给水降盐等工程。经过半年的规模性修复,红海滩景区滩涂潮汐覆盖率有所提升,部分滩涂盐碱度大幅下降。

  据统计,2020年红海滩的面积突破了1.2万亩,是2019年的4倍大,因而形成了大面积的壮美红色区块。“碱蓬草对环境的要求特别苛刻,光照、水、盐、碱度,还有土壤,各种要素都要具备。”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现在,我们每天都要对这里的水质和土质进行分析化验,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

  如今的红海滩已然变成了鸟类栖息的天堂。

  丹顶鹤飞过红海滩,芦苇荡泛起微澜……

  我们面朝大海,等待春暖花开……

  北国网记者 李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红海滩,今年比去年大了四倍

2020-09-24 10:17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