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万元购200平米"大别墅" 上海这个宅基地改革试点村村民笑了

2020年09月29日 10:28   来源:中国网   

  27日,记者随“潮涌长三角 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上海市黄桥村集中居住区,探访这里宅基地改革试点情况。

  记者在黄桥村集中居住区内看到一幅唯美的画面: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别墅型”住宅与绿水交相辉映,几辆轿车停在宽阔的路边,社区服务站、卫生室、文体活动室、村民食堂、养老院一应俱全。年轻的妈妈带着女儿在村广场的健身器材边上玩耍;白色的鸭子也摇摇摆摆前来“凑热闹”;村民三三两两坐在门前板凳上聊天、谈笑、剥毛豆,还有的在晒棉花……

  这里正是宅基地改革后的黄桥村。黄桥村地处上海市浦南“三农”工作试验区核心区,村域面积约3.29平方公里,2018年2月,黄桥村被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和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村,对建设用地进行重新规划,规划总用地面积169亩,规划建造房屋515户。

  黄桥村党总支书记张永强说,改革后,预计黄桥村实际减量建设用地9.21公顷、减量28%,宅基地减量5.42公顷、减量31.99%。

  张永强表示,有宅基地证并有户口的村民可以用旧房换新房。居住区内每户民房成本约75万元,折算宅基地减量面积和政府负担的基础设施费用后,每户村民只需付总房款的1/3。根据民房户型大小,每户村民最少付8万元,最多20万元。

  “国家有这个政策,帮我们换新家,我们很高兴,感谢政府。”正在自家客厅看电视的陈寄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他家新房面积200平方米,购房付了10余万元,装修费用40余万元。目前,他家年收入为12万余元,购买新房较为“轻松”。

  “新房质量很好,住着舒服。以前农村基本都用煤气罐,老人搬煤气罐很吃力,现在新家都用天然气,一开阀门就有煤气,方便很多。” 陈寄林说。

  张永强介绍,黄桥村共583户村民,其中有宅基地证的有房户共515户,目前报名迁入集中居住区的共500户。黄桥村集中居住区分为一期、二期,一期集中居住区64户已入住70%,二期春节前交房。一期居住区建筑面积有180平方米和200平方米两类,每平方米造价分别为1600元、1650元左右。二期居住区建筑面积有204平方米和186平方米两类,每平方米造价分别为1800元、1850元左右。

  “黄桥村村民以务工为主,居住区交通便利,村民可乘坐附近公交车前往漕河泾开发区、松江城区。”张永强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10余万元购200平米"大别墅" 上海这个宅基地改革试点村村民笑了

2020-09-29 10:28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