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自贸区:打好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融合牌

2020年09月30日 09:07   来源:安徽日报   

  9月24日上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合肥隆重举行,标志着安徽自贸试验区进入全面启动建设阶段。对此,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一致表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深耕“试验田”、当好“探路者”,更加注重差异化探索,用足用好国家赋予的改革自主权,打好“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特色牌,努力把“安徽试验”变成“全国经验”。

  深化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

  “安徽自贸试验区是安徽服务国家战略的‘最新平台’,我们要充分发挥安徽科教优势,打好打响特色牌。 ”省科技厅厅长罗平表示,将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标世界一流、瞄准国家战略性科技目标,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完善加强基础研究投入和保障机制,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生态,打造创新“策源地”。

  近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建重点项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项目传来捷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在自主发展聚变工程技术上取得重要进展,实现稳定可重复的百秒量级强流负离子束引出。“大科学装置是‘国之重器‘,也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在关键领域创新、国际合作、成果转化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表示,合肥研究院将充分利用安徽自贸试验区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平台优势,进一步推进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加速前沿成果的应用与转化。

  日前,国内首个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在合肥上线。该平台基于超导量子计算机“悟源”,向全球用户提供真实的量子计算云服务。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光灿表示,近5年内,量子计算机的发展超乎想象,每年都有新方向,一年一个台阶,国际竞争激烈。科研团队应把科研目标瞄准未来的市场化应用,而不是局限在论文上。

  “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提升各类创新主体使用全球创新资源能力,积极参与全球性科技创新合作。”罗平表示,将鼓励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扩大开放,吸引全球顶尖科技人才来皖开展重大基础研究工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化我省与创新大国、关键小国和重要中等创新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交流合作;围绕重点产业和技术领域,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

  深化产业创新,挺起先进制造业脊梁

  “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积极引进全球创新要素,加强国际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市场化新型研发机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载体建设,支撑生物医药、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硅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阮华彪认为,应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支持发展专门服务科创企业的金融组织,探索金融支持科创新模式。

  9月26日上午,巢湖岸边的合肥欧菲光光学光电产业基地彩旗招展,总投资501亿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50个项目在此集中开工。 “抢抓自贸试验区机遇,我们将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合肥市发改委负责人说,将积极发展高端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型显示、量子信息、科技金融、跨境电商等产业,努力把合肥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

  芜湖市经信局局长季学敏对记者说,芜湖片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都是长期培育壮大、具有一定规模的优势产业,现有基础好、未来潜力大。芜湖市将通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升航运物流水平等改革举措,把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建设成为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前不久,蚌埠市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安徽丰原集团成功下线聚乳酸粒子成品,这标志着国内首条全产业链聚乳酸生产线实现量产。 “此次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的设立,为丰原集团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我们将紧抓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技术攻关和产业创新,为蚌埠打造世界级生物基制造业中心做出更大贡献。 ”安徽丰原集团副总经理陈礼平表示。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离不开人才支撑。日前,安徽工程大学校为培养新工科人才,单独设立了国际工程师学院校区。该校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黄宜庆激动地说:“入职7年来,充分感受我省高等教育在新时代勃发的蓬勃朝气。我们一定牢记教书育人初心使命,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有用之才,更好服务于学校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

  深化转化创新,打造“六位一体”大市场

  “我们将积极抢抓安徽自贸试验区揭牌的重大机遇,以‘政产学研用金’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坚持技术资本化、服务数字化、人才国际化发展战略,努力将安徽创新馆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中心,积极推动安徽科技策源地建设。 ”安徽创新馆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陈林对记者说。

  陈林介绍说,安徽创新馆将围绕转化创新,着力提升“四力”。一是提升成果转化交易能力。以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依托,筹建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加强与大院大所大企合作,建设国际独角兽企业创新中心,推动安徽高层次人才创新基地建设。二是提升市场化运营管理能力。组建安徽科技大市场运营公司,承担安徽科技大市场的市场化运营工作;推进安徽创新馆市场化激励机制创新,实行成果转化项目经理制,建立富有竞争性的人才培养和薪酬制度。三是提升成果展示推广能力。推动长三角区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科技成果与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在安徽创新馆首发展示;引进国家、长三角科技创新活动落户安徽创新馆,集中打造“创新安徽”品牌标识和形象。四是提升成果转化专业队伍建设能力。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加快培养技术经理人等成果转化专业人才。

  深化环境创新,激发创新创造新活力

  “我们正在实施四个攻坚行动,着力打造合肥创优营商环境3.0版。 ”合肥市经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深入实施“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合肥市将2020年确定为“创优营商环境攻坚年”,出台《合肥市创优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方案》,突出推进基层数据平台整合、加快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等特色内容,制定20条工作措施、细化165项具体工作任务。

  芜湖“四送一服”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芜湖将建立完善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容错机制,进一步开发线上申报、线上审核、线上兑现功能,加快政策效应显现,精准推进各项惠企政策直达企业。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发挥市企业服务中心功能,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便利化服务。

  “我们将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深入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企业注销便利化,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蚌埠片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蚌埠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局长吴玉宏对记者说。

  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指导处副处长徐济中表示,我们将坚定扛起岗位职责,建设完善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推深做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推动“皖事通办”向“皖(万)事如意”转变,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让政务服务更贴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安徽自贸区:打好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融合牌

2020-09-30 09:07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