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港总体规划获批:共规划168个码头

2020年10月10日 09: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都港总体规划获批

  10月9日,记者从成都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近日《成都港总体规划》(送审稿)获成都市政府同意批复,下一步将按程序依法组织实施。

  “成都港”未来规划是怎样的?会涉及哪些通航水域?建成后有多少个码头?这些备受各界关注的问题,成都市交通运输局一一进行了权威解读。

  以“两江一湖”港区为主

  根据规划,成都港划分为锦江港区、沱江港区、三岔湖港区,形成以“两江一湖”港区为主,其他港点为补充的总体格局。锦江港区是成都港的核心港区,主要发展旅游客运,兼顾发展水上公交,助力成都建设国际旅游名城。其中,电视塔、望江楼等处都将建设码头。沱江港区是成都港的重要港区,以旅游客运为主,货物运输为辅,主要服务于当地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和临港产业发展。三岔湖港区是成都港的重要港区,以发展游艇经济和水上运动为主。

  规划显示,此次规划范围为成都市境内岷江、沱江段以及湖泊库区所有具有船舶进出、靠泊、旅客上下、货物装卸、转驳、存储等功能,具有一定的码头设施,有一定范围的陆域和水域。本次规划重点是岷江、沱江及其支流的通航水域和三岔湖、朝阳湖、石象湖等湖泊库区。规划的基础年为2018年,规划水平年为2025年、2035年,展望2050年。

  发展成国际知名旅游港口

  此次规划的思路是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理念为指导,以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为宗旨,深入研究分析成都市港口资源条件,结合“大都市慢生活”的成都特色和成都国际旅游名城的城市定位,以践行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的新思路,以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研究成都港定位和发展方向,明确港口空间布局,进而提出码头平面布置及相关配套设施规划。

  成都港的功能定位是四川省重要港口,是成都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省水上旅游集散中心,是展示城市形象、助力建设蜀风雅韵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载体,是促进成都平原区域协调发展、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撑。成都港将以旅游客运为主,适度发展货物运输,最终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港口。

  成都港共规划168个码头

  成都港共规划168个码头(560个泊位),其中锦江港区51个,沱江港区53个(含货运码头7个),其他湖泊库区码头64个。规划利用各类岸线总长约25615米,其中已利用岸线3865米,规划利用岸线16666米,预留岸线5084米。到2025年,建成146个泊位,客运吞吐量为190万人次,估算投资约1.9亿元;到2035年,随着沱江、岷江的航电枢纽的升级改造完成,建成560个泊位,客运吞吐量376万人次,货运吞吐量510万t,估算投资约3.5亿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成都港总体规划获批:共规划168个码头

2020-10-10 09: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