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开区尝试建设学校“地下接送系统”

2020年10月12日 14:07   来源:西安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私家车进入普通家庭,家长驾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现象变得十分普遍,由此带来的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秩序混乱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在交通早晚高峰期间,学校周边往往成为城市的堵点。

  如何能更好地缓解校园周边的交通压力?从去年开始,经开区在新建学校尝试通过建设“地下接送系统”,优化交通,方便家长,惠及师生。

  建成后的“地下接送系统”将会是什么模样呢?1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经开第二学校。今年9月正式开学的经开二校就是经开区内首个建设“地下接送系统”的学校。

  经开二校位于凤城北路,地下公共停车库在学校西门向北约20米处。走进地下车库,内部宽敞明亮、车位充足,有部分工人正在进行照明设备的调试。

  “我们现在所在的地下车库共有两层,位于中学部操场的下方,总计能够提供1352个车位。”经开第二学校副校长卢廷辉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公共地下停车库对校园内部的影响,停车库的三个机动车出入口、人员出入口都直接对外,校园内部不设置社会人流上下的垂直交通。车库内共分别设有初中部和小学部的学生接驳大厅和家长候车大厅,中学接驳大厅面积达2520平方米,小学接驳大厅面积为2268平方米,方便家长接送或等待孩子。学生接驳大厅的楼梯可以直通教学楼,通道将设置门禁系统。校园与车库分离式的布局,可以减少对校园内部安全、管理、教学的影响。

  “同时停车场将引进高效的车库管理系统,实行快捷的电子收费,方便车辆通行,还配有数量充足的充电桩。”卢廷辉告诉记者,未来,该公共停车场还将与地铁二号线运动公园站通过地下通道无缝连接。“家长可以选择最适合家庭和孩子的通行方式。”

  卢廷辉告诉记者,目前,校方正在进一步完善地下车库标识标牌以及校内外接驳区域门禁系统、管理流程的方案,收尾工作结束后,将正式向家长以及社会开放。“同时,我们也向家长倡导绿色出行,引导家长步行接送孩子,让校园周边的道路告别拥堵。”

  正在建设中的经开第七小学位于凤城六路与永徽路十字西南角,同样规划建设一套“地下接送系统”。经开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刘世雄告诉记者:“地下车库一共可提供924个车位,为家长提供260个停车位,同时可对社会提供664个停车位,建成后可为家长接送学生提供便利,缓解周边交通压力,解决该区域停车难的问题。”目前,项目已完成文物发掘、土方开挖、基坑支护、西侧两层地下车库主体等施工,正在进行东侧地下车库基础施工。

  正在建设中的位于凤城四路与明光路十字西北角的经开五中,占地面积47亩,同样建有地下两层车库并配有接驳大厅,可提供1031个车位。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土方开挖,计划明年7月建成交付。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西安经开区尝试建设学校“地下接送系统”

2020-10-12 14:07 来源:西安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