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安徽创新馆 科技感十足的产品带你感受创新的魅力

2020年10月15日 10: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高琳琳

  10月14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就来到了安徽省合肥滨湖新区的安徽创新馆,感受科技创新给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坐落于合肥滨湖新区最南端的安徽创新馆于2019年4月24日正式开馆,是安徽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该省创新发展的引领性工程。

  走进展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千余件展品集中展示了安徽创新发展成就。从360度全面屏的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空中机器人……绝对是科技感、未来感爆棚!不仅如此,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最关注的病毒防护领域,这里也有相关的创新产品。

  来自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科技研究院合肥分院的口罩纳米纤维膜可以有效拦截病毒、细菌、气溶胶等有害物质,可以代替熔喷无纺布作为空气净化领域的核心过滤材料,广泛用于口罩、防护服、新风系统等。

  而正压送风过滤式防病毒防护服则是普尔德团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根据抗疫前线的需求定制的产品。因为是由风机、进口防雾面罩、供气管道、三抗无纺布缝合而成,这种防护服能够有效缓解环境温度较高季节,穿着防护服透气性较差导致医护人员作业受阻和负面影响。

  由安徽凌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医疗物品运送智能机器人采用SLAM自主定位导航技术,具备自动避障、自动充电、自动作业、多重防护、人机交互、多机协作等功能。它还配备了自动紫外线消毒的智能物料柜,可在疫情感染的病区为病人送药、送餐、配送医用防护物资等。

  这些应接不暇的创新产品使人切实感受到科技创新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带来的巨大变化。而这些也不仅要靠创新,更离不开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

  据介绍,安徽创新馆以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为核心,强化实用平台功能,着力构建科技成果转化链条,形成“聚集展示、捕捉寻找、研发转化”的环形功能链。在2019年该馆正式开馆的同时,也同步举行了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

  下一步,安徽创新馆将加快整合全省知识产权和技术交易各类平台主体,组建线上线下互动的科技大市场;坚持“政产学研用金”科技成果转化“六位一体”,建设国际云孵化空间,支持科技型初创企业加快成长;深化与大院大所大企合作,做大安徽创新创业创造“苗圃”,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安徽汇聚转化。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走进安徽创新馆 科技感十足的产品带你感受创新的魅力

2020-10-15 10: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