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产业园里变废为宝 徐州这样打造“无废城市”

2020年10月15日 14:3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每天,江苏省徐州市5000多家餐饮单位近550吨的餐厨垃圾都会被统一收运到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里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在这里,它们经过分捡、焚煤、提炼等工序,被“吃干榨净”,变废为宝。

  10月14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现场徐州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徐州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等项目正加紧建设,徐州所有的垃圾都在产业园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助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

  据了解,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总体占地约8295亩,分为固体废弃物处理区、环保科技创新区、再生资源利用区、环保设备产品研发与制造区、雁群填埋场综合开发区等五大片区,2018年10月入围国家50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名单。

  目前,国内有多个城市试点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探索破解垃圾围城的新出路。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将徐州纳入全国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其重要的支撑项目和平台载体,全市固体废弃物在此集中处置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

  2018年5月,徐州市政府明确授权新盛绿源公司作为产业园的法人单位,担负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职能,以公司化、市场化方式推进产业园的建设。

  “以往固体废物处置利用项目多为独立建设、成效分类而估,普遍存在设施地理空间碎片化、独立分散运营、协同处置成本高、全过程监管难、副产物二次污染等问题。”新盛绿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石峰介绍,循环经济产业园作为建设“无废城市”的重要功能性、支撑性项目,着力补齐固废处理、垃圾处置等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做足环保功课。

  目前,产业园起步区(固体废弃物处理区)开始建设,占地约2365亩,餐厨垃圾处理厂2018年已运营生产、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号机组7月初并网发电,综合材料处置(危废)、污水处理厂、医用废塑再利用、饱和废活性炭再利用、市政道路及景观绿化、安置房正在建设,预计年底大部分项目主体建成,明年上半年进入试运营。

  同时,产业园二期将启动规划建设,重点突出“资源再生类项目”,着重以汽车拆解、工程再制造、有色金属提炼、三元电池拆解、新材料等项目为主,加大产业串联和联动,延伸产业链,积极构建循环经济的“生态圈”,努力打造“百亿级”产业园。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循环经济产业园里变废为宝 徐州这样打造“无废城市”

2020-10-15 14:31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