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安徽创新馆:着力打造长三角重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2020年10月16日 10:20   来源:央视网   

  安徽创新馆是目前中国首座、国内唯一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是安徽创新发展的引领性工程,着力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自2019年4月24日开馆,已初步形成科技磁场效应。

  10月14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合肥,走进安徽创新馆。

  同步辐射装置、口罩纳米纤维膜、柔性AMOLED任意折叠全模组、隔离转运仓、智能剧场、空中机器人……创新馆内的高科技展品,令人目不暇接。

  据安徽创新馆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耿纪平介绍,安徽创新馆由1号馆、2号馆、3号馆三大场馆组成,以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为核心,三大场馆交织关联,着力体现“展示窗口、实用平台、先行示范”三大功能定位,形成“聚集展示、捕捉寻找、研发转化”的环形功能链。

  其中1号馆重点体现展示窗口功能,全馆以“创引擎”“创智慧”“创未来”三大主题,以实物为主角,辅以实物模型、艺术装置、数字沙盘以及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的运用,阐述安徽创新发展的基因、创新发展的动力、创新发展的成果和未来。馆内有1100余件科技创新成果展品,集中展示安徽创新发展成就。开馆以来,平均每月接待参观11000余人次,其中团队参观100余批次,成为安徽创新能力的重要展示窗口。

  不断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安徽创新馆正在成为一个科技大市场。

  耿纪平介绍,目前已有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公司、安徽联合产权交易所、合肥创新投等科技服务企业入驻。围绕量子信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大数据等重大产业创新,不断举办创新成果发布、转化交易等活动以及各类双创活动。

  截至今年9月份,安徽创新馆引进知名科技服务机构11家,举办科技成果转化活动68场,发布创新成果500多个,为全省5000多家企业提供相关科技服务,初步形成科技磁场效应。

  安徽创新馆积极推动构建长三角重要科技创新成果技术熟化、产业孵化、企业对接、成果落地机制。先后举办浙江省玉环市第二届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大赛、南京工业大学环保项目专场对接会等活动,营造区域一体化合作发展和创新创业生态。

  下一步安徽创新馆将加快整合全省知识产权和技术交易各类平台主体,组建线上线下互动的科技大市场,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安徽汇聚转化,力争将安徽创新馆打造成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的区域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新兴产业培育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