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站办 健康信息跨域互通——南通市在长三角健康一体化有了新探索

2020年10月19日 09:29   来源:环球网   

  “10月12号宝宝出生,13号去办户口时填了新生儿‘一件事’办理的资料,今天(16日)上午我就拿到了宝宝的医保卡。下午办理出院时直接可以刷卡使用,确实十分方便。”在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刚刚办完新生宝宝证件的王先生十分满意。

  为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南通市6个部门在全市域联合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通过再造办事流程,升级业务系统,实现公安、人社、卫健、医保新生儿相关数据互联互通。

  据了解,南通市新生儿出生申报户口登记、社会保障卡办理、医保参保登记、保费交纳、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母亲的生育保障待遇支付、患儿医保待遇这8个事项中,前4项由监护人到派出所一趟办理,其他全由数据“跑腿”;后4项则在新生儿出生医院就能一步搞定。南通市新生儿“一件事”系统在今年8月20日正式运行,截止目前,全市已办理了一千九百多件。

  从前办理宝宝出生的8个事项要分别去派出所、社区、政务中心等地方,领了材料之后还需要来回奔波提交材料;现在只需要去派出所一次办理,还能选择邮寄服务,极大的方便了像王先生这样的新生儿父母。“现在只要为宝宝想一个名字,其他都不需要你来操作,电脑上的流程都帮你走好了。”作为这个系统的受益者,王先生表示很高兴。

  除此之外,南通市在卫生健康信息跨域互联互通建设上也做出了创新与尝试。据介绍,南通市统筹信息资源,充分发挥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技术支撑优势,于2019年6月完成了国家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南通试点工程,基本建成了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跨域医疗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体系,形成了沪通两地电子健康档案等七方面的跨域互联互通及业务协同。

  在现场,南通市妇幼保健院的技术人员通过操作示例告诉记者,在“全国健康信息跨越互联互通业务协同”的系统下,患者就医时不仅可以查询到在本地医院就医的历史记录,还能查询到患者在上海相关医疗机构的就诊信息。医生能更加了解患者病史,同时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患者无法确切清楚描述自己用药情况导致的重复用药等情况。除了这个功能点之外,南通市与上海开展的业务协同,通过此平台可以为患者提供上海市更高级别的专家会诊和跨域挂号转诊服务。

  据南通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健康信息跨越互联互通业务协同”首个国家试点项目落地,将推行“一张网络全面贯通”:基于高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纵向贯穿国家、省、市、县四级,横向连接上海、南通两地。南通市卫建委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已通过国家医疗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五级乙等测评,是目前的最高等级。基于这样的高标准平台建设水平能够保证项目的有序开展,发挥好长三角健康一体化的优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一件事"一站办 健康信息跨域互通——南通市在长三角健康一体化有了新探索

2020-10-19 09:29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