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推动京津冀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0日 15:38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 王晶晶)“当前,应以北京、天津、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推动京津冀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北省政府参事、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京津冀区域经济实力明显提升。武义青表示,虽然经济实力得到明显提升,但是,与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相比,京津冀区域在产业发展中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京津冀区域经济增长还不够快,新的增长极不明显;京津冀三地产业结构差异明显,未形成真正有效的合作;京津冀三地产业链尚未真正形成,产业协同度不高。

  

  如今,自贸试验区让京津冀发展再迎新机遇。武义青认为,应以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为抓手,打破京津冀区域间协同障碍。

  

  一方面,在利用自贸试验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同时,要发挥好北京自贸试验区和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型机场片区的载体和纽带作用,高起点、高标准构建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建成河北和北京共商共建共享创新实验田。另一方面,通过北京和河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出台一批有利于促进跨行政区协同发展的新机制,逐步实现政策谋划一体化、推进机制一体化、立法保障一体化,满足可复制可推广的基本要求。在自贸试验区之间的协同上,要通过共建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来实现安全和便利的有机统一,实现人才资源信息共享,使其成为各自贸区间协作的重要平台。通过三地自贸试验区之间的协同治理和发展,不断推广,实现京津冀三地协同与发展。

  

  武义青认为,京津冀三地要利用各自贸试验区产业优势,共同打造制造业产业链。北京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指出,要将自贸试验区打造为京津冀产业合作的新平台,创新跨区域产业合作,探索建立总部生产基地,园区共建、整体搬迁等多元化产业对接合作模式,鼓励北京、天津、河北自贸试验区抱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应以北京自贸试验区的科技创新,带动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物流配送等环节的协同联动。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实现产业链协同,共同打造以钢铁为基础的金属制品、重型装备等高端材料等世界级产业链。根据龙头企业带动型、易购互补型、品牌驱动型、共性技术协同型不同产业特点,探索京津冀三地产业协同的新模式。

  

  “要合理引导京津冀产业转移。”武义青表示,充分利用北京自贸试验区成立这一契机,实现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条进出口贸易数字通道。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的优势,打造京津冀经济增长极。从河北自贸试验区看,曹妃甸、正定及雄安均已成为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及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并在区内推进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建设,构建现代化物流网络,实现跨境电商批量运输,提高运输效率。加强天津、河北之间的港口协同,推动京津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多式联运协同发展,构建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的陆海空口岸体系。在明确天津、河北港口功能定位的基础上,从顶层设计入手,使天津、河北港口既能优势互补,还能错位发展,引导资源要素在符合市场配置的基础上,在京津冀之间合理流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推动京津冀高质量发展

2020-10-20 15:38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