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社会治理“织里样本”:“对症下药”调解纠纷

2020年10月21日 10:16   来源:新华网   

  你见过按照居民纠纷的类型细分,还设有许多工作室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吗?10月19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浙江湖州织里镇,了解织里极具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织里镇位于长三角中心位置,距离上海、杭州、南京都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享有“中国童装名镇”的美誉。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突出的产业优势,织里引来了很多长三角地区其他城市的人员前来就业、定居。35万流动人口的聚集,使得当地人口结构复杂,给社会治理带来种种难题。面对人口膨胀、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社会阵痛,这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社会治理“织里样本”。

  走进织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仿佛走进了一个调解“门诊”。专门调解情感纠纷、家庭矛盾的“吴美丽”工作室,擅长调解劳资纠纷的“平安大姐”工作室,为政府与企业、社会沟通搭建桥梁的商协会……分门别类、“对症下药”地调解不同类型的社会纠纷。织里镇当地的退伍老兵们,还自发组成了以“为民排忧解难”为宗旨的“老兵驿站”,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公益活动。

  “2018年建军节,我们36个老兵自发形成了‘老兵驿站’这个公益组织,主要以关爱老兵、服务群众为主,参加到社会治理中去。为此我们成立了宣传队、调解队和巡逻队,参与辖区内的行动。”“老兵驿站”成员、湖州市公安局织里分局织东派出所基础中队中队长陈建如说,“现在,我们的成员已经壮大到1958人,年纪最大的已经85岁高龄了。”

  在9月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陈建如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份沉甸甸荣誉,让陈建如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我很珍视这份荣誉,我也会继续坚持做好‘老兵驿站’的工作。在我的带动下,老伴也加入到了我们的队伍中来。”陈建如说。

  “平安大姐”工作室则由28位从全国各地来到织里创业的女企业家组成。这群热心公益的“老板娘”,擅长与企业主、企业工人进行沟通协调工作,因此她们调解的大多数是一些劳资纠纷。女企业家们还共同出资成立了一家公益企业,为开展公益活动提供支持。

  “我们调解劳资关系是很轻车熟路的,因为我们经历的原因,都很了解企业主和工人各自的心理诉求。所以在调解的过程中,我们会着重帮助工人梳理他们的诉求,让他们的权益得到保障,同时做好企业主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打开心扉,多与员工沟通。搭好两方沟通的桥梁,这样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平安大姐”工作室成员徐维丽说。

  据介绍,近年来,织里镇还通过多项新举措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先后梳理出“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531项,通过“网上办”“自助办”等新方式打破了办事空间上的限制,提升了工作效率,完善了乡镇公共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已受理事项20余万项,日均办理千余项,实现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办事,织里人办事不出织里镇”的目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探访社会治理“织里样本”:“对症下药”调解纠纷

2020-10-21 10:1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