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腾飞,在芜湖自贸区这片35平方公里热土上

2020年11月03日 09:46   来源:芜湖日报   

  加快腾飞,在芜湖自贸区这片35平方公里热土上

  □记者 潘晔

  风劲潮涌,开放以兴。

  9月24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也同步进入全面启动建设阶段。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芜湖片区的建设,是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机遇,将激发芜湖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截至11月2日,自贸区芜湖片区注册企业548家。如今,芜湖片区紧紧聚焦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和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的战略定位,突出战新产业发展和区位交通优势,让这片35平方公里的土地早日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和成就梦想的乐土。

  深耕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在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处处洋溢着澎湃的活力。

  10月10日下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为芜湖市慕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34家首批入驻企业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并颁发营业执照。在芜湖片区注册企业已经实现“网上通办,一日办结”。

  目前,自贸区芜湖片区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首批拟定了22条赋权需求清单、30条试点任务清单,涵盖人才引进、港区建设、口岸建设、外资银行设立、无人驾驶测试、再生铜进口、直升机制造、国际邮政互换等内容。为了让企业享受更多制度创新红利,芜湖片区还积极复制推广其他自贸区的改革试点经验,已复制推广了前五批88项经验,目前正在复制推广第六批经验。

  制度创新是自贸区建设的核心任务。芜湖片区将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既学习借鉴上海等先进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又聚焦自身定位,紧紧抓住流程再造这个“牛鼻子”,开展更多差异化、首创性的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成果。随着制度创新红利的不断释放,一个加速奋进、只争朝夕的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正昂首阔步而来,破浪前行的高质量发展画卷跃然可见。

  守住自贸区建设“生命线”

  10月26日下午,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建设工作推进大会上,芜湖市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抢抓芜湖片区建设机遇,共同推动以现代航空货运、多式联运物流为核心的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建空铁公水多式联运、立体覆盖、全球通达的现代化多式联运新格局。

  重大项目是自贸区建设的“生命线”。目前,芜湖片区梳理出近期有望落地的6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788亿元。同时,推动美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国际航空器“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等重大项目建设。下一步,将积极谋划推动中欧班列跨境铁路物流园、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加快推进阿里跨境电商仓储基地、三只松鼠进口保税加工基地、中远海运仓储基地、宠物口粮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加速形成带动皖江、辐射皖南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根据《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芜湖片区将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电、机器人、航空、航运服务和跨境电商六大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今后,芜湖片区将聚集六大产业,推行专业招商、委托招商、“基金+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新模式,加快引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和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同时,积极推进现代化数字港建设,加快构建长江下游集装箱转运中心,同步规划建设全国最大的内河航运要素大市场,力争“十四五”末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由现有100万标箱提升到300万标箱。

  检验对外开放的“试金石”

  在步入“十四五”的重要节点,在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进程,一个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对芜湖来说至关重要。而企业的获得感,就是检验自贸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成果的“试金石”。

  在芜湖片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设立了企业登记服务专窗,对原有存续企业分批次进行注册、开辟“绿色通道”、统一标识,并安排专人负责自贸区企业登记工作。

  为了使制度创新成果高效服务企业,芜湖片区加快建设对标全国一流的企业服务中心,着力打造零差别受理综合窗口、“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区和5G政务服务智能大厅;积极推进“一业一证”“容缺受理+信用监管”和综合监管分类执法改革,探索“区块链+综窗通办”模式,建设自贸区企业大数据库,为企业提供一流服务。同时,深入开展“四送一服”,精准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非标准化”问题,努力把芜湖片区打造成展示“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一个月内基本成型、两个月内步入轨道、三个月内形成成果”……自贸区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个节点,一月一个台阶。芜湖片区将 以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的劲头,在制度创新、产业培育、营商环境建设的轨道上,全面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芜湖改革开放新篇章。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加快腾飞,在芜湖自贸区这片35平方公里热土上

2020-11-03 09:46 来源:芜湖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