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云端"迎未来 娄底万宝新区打造互联网新业态扫描

2020年11月04日 13:38   来源:湖南日报   邹娜妮 刘 芾 吴 勇 陈 辉 刘 厅

  邹娜妮 刘 芾 吴 勇 陈 辉 刘 厅

  从这里出发,半小时抵达长沙,5小时内可到达全国50%以上的大中城市……高铁,把这里与全国紧紧相连,庞大的人流物流碰撞出激情和财富,汇聚着美丽梦想与现代创意。

  9月15日,坐落于娄底万宝新区的娄底高铁南站热闹非凡,以“云享娄底·品味湖南”为主题的娄底市首届电商节在这里开幕,全省14个市州共500多家企业乘坐着高铁来参展,40多位国内一、二线主播现场免费直播带货。

  放眼万宝新区,新业态正悄然兴起,以直播带货为代表性的数字经济乘云直上。近年来,园区充分发挥高铁南站的空间优势、交通优势,探索“互联网+高铁”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逐步形成了视频直播、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区块链、大数据和网络信息安全六大产业板块。

  “全省首个区块链产业园、诞生全国首张区块链不动产电子凭证、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荣获2018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万宝新区深耕区块链产业建设的成果。

  以数字技术撬动新动能,引领新发展,万宝新区蹄疾步稳,加速迈向全省互联网新业态的高地。

  传统业态“拥抱”新模式——直播电商乘“云”飞

  5分钟销售1000箱涟源古塘金秋梨,上线不到10分钟卖光1800个会同柴火月饼……这是娄底首届电商节开幕当日的部分“成绩单”。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产品销售、产业发展特别是农产品生产销售几乎按下了“暂停键”,面临消费不旺、信息不对称、销售渠道收窄的困境,如何为产品的传统销售按下“重启键”和“快进键”?

  万宝新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娄底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抓住直播带货风口,融合创新、主动作为,支持直播企业带货,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

  “这既是一场激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的重大节会,也是推进全市电商产业发展,着力培育互联网产业集群,打造电商发展新引擎的一项重要举措。”启动仪式上,娄底市委副书记华学健表示,在娄底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举办首届娄底电商节,旨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借助直播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新的消费市场,促进对外开放,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推乡村振兴,寻求娄底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节会在娄底高铁南站枢纽广场顺德造·直播小镇举行,邀请了全国40余位知名主播直播带货,直播场馆面积超1万平方米,展示农副土特产品近3000种,我省每个市州都有独立展馆。参加节会者不仅可以近距离观看主播现场带货,更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农特产品。为期3天的直播电商节,总销售订单超过122万单,实现总销售额4386万元,战绩满满。

  近年来,万宝新区大力培育电商网红经济,发展社交新零售,有效推进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实现直播电商、跨境电商快速聚集、快速落地、快速成长。今年1-9月份,25家电商企业销售收入近2.5亿元;291家直播产业企业,销售收入9.5亿元。

  技术创新与配套服务双结合、双提升,万宝新区着力打造大长沙西部综合商贸物流中心,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形成集聚化。园区规划建设的电商(冷链)物流园,一期已建成2.5万平方米电商大厦,2.4万平方米仓储,已有邮政物流、顺丰物流、德邦物流等30多家企业入驻,全年快递分拣近1亿单。

  以电商(冷链)物流园为基础,万宝新区聚焦区域性战略布局需求,畅通物流渠道,着力引进“三通一达”、京东等知名快递企业设立区域配送中心,将建成集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冷链物流、商贸物流为一体的电商物流产业园。

  培育壮大新业态“增长极”——区块链迈上新台阶

  今年2月27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同意依托娄底万宝新区设立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园,标志着全省首家省级区块链产业园正式落户万宝新区。

  近几年来,关于区块链的话题热度不减。“前些年,娄底出现民间融资等问题,房价受了影响,城市信用体系受到损伤。区块链可以给我们恢复城市信用提供帮助,所以我们立刻着手开始干。”2018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长杨懿文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同年,娄底吹响了打造“链城”的号角。部署区块链产业的引进和发展,娄底动作之快,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数少见。

  娄底区块链产业园于2018年5月15日在万宝新区正式揭牌成立,系全省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项目涵盖社区引擎、数字资产交易服务、云计算服务、政务服务平台、数字资产量化管理平台等多个区块链垂直领域。

  杭州趣链、北京金股链、深圳德方智链等知名区块链企业相继与万宝新区签约。湖南智慧政务、湖南链城数字科技、湖南德方智链、湖南链城私募股权基金等区块链企业纷纷落户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园。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基于利用区块链重构城市信用的发展思路,娄底建立全市企业信用信息库,开发了第一个应用场景——区块链+娄底智慧信用平台。

  找准思路,创新模式。2018年11月13日,娄底区块链不动产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颁发了全国首张区块链不动产登记凭证。该平台荣获2018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同时,获得了2019年国际大学区块链创新大赛最佳应用奖。

  以“区块链+不动产”为突破口,娄底实现不动产领域的7个部门、12家银行、3个公司数据互认,以及38万套房屋、53万笔登记业务以及电子证照、水电气上链,在线抵押业务办理时间从过去5个工作日,缩减至6小时以内。

  探索“以场景换产业”模式,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娄底紧扣区块链+政务服务、数字经济、民生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四大应用方向,在全国率先研发了政务、工商税务登记、国有资金竞争性存放平台等多个区块链应用平台。同时,区块链民政核对平台项目已交付验收,区块链招投标应用平台已完成测试,反电诈侦办平台和城市数据基础服务平台已基本开发完成。

  一路前行一路歌。在全国首个不动产区块链行业峰会上,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园获评2020年全国区块链产业园10强园区,区块链政务大数据平台入选《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2020年)》。

  “目前,我们逐步将区块链技术应用拓展到教育、就业、养老、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社会救助等领域,赋能行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万宝新区党委书记伍鹄表示,新区将抓住“云端”机遇,乘势而上,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产业聚集发展,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9月28日,《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发布。根据规划,娄底将基于应用层面,打造成区块链智慧城市“链城”;基于产业层面,把娄底的区块链成熟应用带到其他地区,打造成“区块链产业之城”。

  大数据产业扩容提质——筑牢网络安全“基石”

  数据存储安全是网络安全的基石,实现网络信息和数据的自主可控存储,才能具备维护数据安全的基础条件。聚焦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万宝新区全力支持企业扩容提质。

  目前,湘谷大数据中心对机房进行扩容,一期形成600个机柜、5000台服务器的容纳能力,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达成战略合作,该中心为中国电信业务位于湖南地区的重要节点,主要承接今日头条、陌陌、京东等企业湖南区域大数据存储业务;二期将建成2000个机柜,积极创建五星级大数据中心。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网络安全,需要信息化发展作支撑,信息化发展需要网络安全来保障。

  9月21日,全省首家保密教育实训平台在万宝新区挂牌。活动现场,万宝新区还与太极股份、深信服两家上市企业签订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安全产业战略合作协议。万宝新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雄杰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统筹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赋能信息安全发展,大力扶持和引进网信企业,着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核心关键技术创新。

  据介绍,娄底市保密教育实训平台由市国家保密局与湖南胤安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旨在利用对典型案例的深入剖析、以案说法,各种窃密技术的实战演示,多媒体警示教育和在线考试系统,提高学员的保密意识和技术能力。在平台试运行阶段已经完成近800余名党政机关的公益培训任务。

  利用大数据产业园、区块链产业园、保密教育实训平台,万宝新区将组建信息安全产业实用型人才实训和培养基地,协调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争创全省信息安全产业园乃至全国信息安全产业园,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以“数”为媒,乘“云”而上,万宝新区驶进创新成长“快车道”,迎来新模式新业态百花齐放满园春。

  网络文学、短视频、电子竞技是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形成的一种全新互联网文化新业态,极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9月23日上午,娄底市打造网络视听文化产业园座谈会在万宝新区召开。下一步,万宝新区将按照产业链思维推动园区有关建设工作,逐步打造以网络文学为牵引,覆盖图书出版、网络剧、网络大电影、短视频制作、“网红”直播带货、电游、动漫等行业的网络视听文化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阔步"云端"迎未来 娄底万宝新区打造互联网新业态扫描

2020-11-04 13:38 来源:湖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