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省份出手根治欠薪!各地高压严打 失信将被惩戒

2020年11月19日 08:2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9日电(董湘依)临近年底,为了让广大农民工拿到工资安心过年,11月6日起,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将在全国铺开。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近期,包括天津、河北、河南、辽宁等10省份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各地区要做到“两清零”,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10省份出手根治欠薪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近期,天津、河北、河南、辽宁、吉林、宁夏、江苏、湖南、四川、山东等至少10省份对根治欠薪开展行动。

  四川从2020年11月10日至2021年春节前,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宁夏对各市、县(区)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互观互检和明察暗访活动,重点检查各地在建工程项目施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特别是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等制度情况,以提升根治欠薪整体工作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欠薪行动,各地将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

  辽宁省明确,重点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乡镇、村级道路、扶贫安置房、学校改造、水电管网、亮化工程等项目,发生过欠薪的企业和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实行集中排查和整治。

  各地高压严打 织牢民生保障网

  农民工辛苦一年,理应及时拿到工资,这也是劳动合同法赋予劳动者最基本的权利。

  部分地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提出惩戒措施,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河南提出,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的移送和侦办,保持对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人做到应列尽列,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吉林要求,加大失职失责问责力度,对工作进展缓慢、欠薪问题突出的市(县),因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的,有关问题线索将移送省纪委,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此外,对欠薪问题突出地区,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将组织力量适时开展实地督办、明察暗访和抽查审计,对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违反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依照有关法律规定执行,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的,向劳动者加付应付金额50%以上100%以下的赔偿金。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行为,规定了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其中的一些违法行为,还规定了责令项目停工、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等处罚。

  遭遇欠薪怎么办?农民工们可以随时通过拨打12333,登录人社门户网站或前往任一劳动保障监察窗口进行维权。

  《河北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建立线下“一窗受理”和线上“一网通办”的举报投诉机制,规范服务接待窗口,公开举报投诉电话、网站以及“欠薪维权二维码”“欠薪维权微信公众号”等,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及时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此外,人社部在部门户网站建立“根治欠薪进行时”专栏,公布了全国所有地级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接受投诉举报的方式,指导地方开通微信、微博等新的投诉举报方式,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10省份出手根治欠薪!各地高压严打 失信将被惩戒

2020-11-19 08:28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