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大国点名”你喊“到”了吗?

2020年11月19日 08: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正有序开展,将于12月10日完成登记——

  “大国点名”,你喊“到”了吗?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正在中国全面推进。700多万名普查人员在普查一线逐户逐人进行登记,各地居民也积极配合普查工作,申报普查内容,依法履行责任和义务。

  普查员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作为居民,参加普查是怎样一种体验?“七普”目前有哪些进展?“七普”数据最终将发挥什么作用?本报记者近日到一线探访了普查员。

  十几亿人口参与“点名”

  “普查员每天在公寓一层大厅等待大家,如果居民行动不便就上门调查。”在深圳工作的北京小伙张轩接受普查后,感到效率很高。

  上海白领杨沛也有相同感受:“我平时工作忙,普查员约了我有空的时间段,专门来家给我填了纸质版的短表。”

  此次“大国点名”,已有不少人喊了“到”。是谁在负责“点名”?

  普查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数以百万计的一线普查员,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红联村社区的路旭就是其中之一。“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经过街道人普办选聘,考试合格后成为一名普查员。”路旭说。

  据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普查对象是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介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佩戴统一的证件开展工作,普查员上门时,住户可以先验明普查员身份,然后请普查员进入家中进行登记。

  目前,普查进展如何?

  此次普查分三个阶段,即准备阶段、普查登记阶段、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此前准备阶段工作已于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完成。“前期,社区已经通过开展宣传让居民知晓‘七普’的相关政策和注意事项,并对普查员进行了培训。摸底阶段,我们通过入户走访,结合居民信息台账,对各小区进行摸底登记,同时宣传倡导居民进行自主填报。”路旭说。

  路旭介绍,眼下普查正处于登记阶段,这一阶段将开展普查员入户登记,进行比对复查和数据质量抽查等工作,还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这是整个普查工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也是工作量最大、动员力量最多、直接决定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阶段,整个登记工作将持续到12月10日结束。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谋划“十四五”的历史新起点上,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在普查对象界定上,‘七普’与‘六普’基本一致,区别在于前者所覆盖人口总量较高。从‘六普’到‘七普’的10年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本次普查应用技术更先进,数字化智能化程度高,面向公民的政策宣传更到位,预计‘七普’有关工作将会顺利完成。”陆杰华说。

  数据质量和信息安全有保障

  “七普”在数据采集和信息安全保障上,相比以往历次全国人口普查都有较大进步。采集效率高,数据质量高,信息安全性强,是此次普查工作的显著特征。

  普查采取了电子化方式开展登记,有利于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数据质量。李晓超介绍,普查短表首次采用普查对象自主填报方式,开发了自主填报程序,允许使用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联网的方式自行申报个人和家庭信息。

  “自主填报比一问一记要快,两三分钟就完成了,小区的普查员也很贴心,和我们预约晚上或周末入户,让上班族很省心。”北京市海淀区居民吕楠几天前刚参加了人口普查,还向记者展示了调查结束后普查员给他发放的电子版“荣誉勋章”和小礼物——一个帆布袋。

  居民省心的背后是普查员的辛勤劳动。据了解,许多一线普查员周末无休,每天工作长达10个小时。“我们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有平房区、楼房区、标准化物业小区和写字楼,人员结构复杂,工作开展相对困难。”路旭介绍,为便利居民,最大程度减少对居民工作休息的干扰,普查员会在白天对退休人员进行入户登记,晚上或周末对在职人员进行登记。

  在路旭看来,居民普遍对本次普查工作给予高度理解和配合。“遇到普查员入户,多数居民都主动配合工作。由于天气渐冷,许多热情的居民还会请我们进门坐下休息,端来热水,嘘寒问暖。”路旭不无感动地说。

  为提高数据质量,“七普”将首次采集身份证号码,信息安全怎样保障?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将对身份证号信息进行保密处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有关规定,全流程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电子设备和数据联网增加了便捷性,自主填报保证了私密性,这些都受到居民们欢迎,也有效防止了信息泄露情况的发生。”路旭说。

  在高质量数据基础上,“七普”将更全面地反映中国人口变化态势。陆杰华表示,此次普查的人口学背景有四大变化:“一是数量转向,中国人口已于2019年突破14亿大关,虽仍处于缓慢增长中,但人口总规模增长惯性减弱,很快将进入下降轨道。二是年龄结构变化,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劳动力人口于‘六普’后的第2年即2011年开始波动下降,人口红利有所减退。三是人口空间分布变化,城镇化进程加速。四是受教育水平变化,人口素质显著提升,人力资本存量稳步提升。”陆杰华预计,上述变化都将直观反映在“七普”数据中。

  为决策施策提供数据支撑

  11月1日起,全国700万普查人员已开始对14亿多普查对象进行登记。12月,普查将进入下一阶段,即为期2年的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开展数据处理、评估、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

  此前,各地普查员已完成了摸底工作。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要求,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工作者要认真总结前期普查摸底经验,妥善应对普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诸多困难和挑战,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普查工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坚实普查数据支撑。

  新中国成立以来已进行6次全国人口普查,约10年进行一次。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及时开展人口普查,全面查清中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既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对公民来讲,人口普查也能为政府确定社区养老、教育设施的分布、配给提供重要基础性信息,所以人口普查对每个人都是有意义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国内外更关注此次普查数据对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影响。

  “人口普查对摸清人口总量、结构分布和准确把握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意义重大,并将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提供重要的人口信息支持。”陆杰华说,“十四五”时期中国老年人口占比将超20%,迈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上升为国家战略,“七普”数据不仅能反映老年人口总量增长,还能体现其收入水平、代际支持、生活状况等,将对这一战略的实施提供数据支持。“‘七普’数据最终发布后,将对许多国计民生重大政策的制定修改产生深远影响,如生育政策调整、退休制度改革、扩大养老托幼服务供给、降低教育成本等。”陆杰华分析。

  汪文正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大国点名”你喊“到”了吗?

2020-11-19 08: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