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连续四年荣获“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园区”称号

2020年12月07日 09:35   来源:央广网   

  12月4日,“2019年度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园区”名单公布,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四年获此殊荣,标志着该区绿色低碳发展实践成效再次得到广泛认可。

  据了解,自2016年起,为准确评估各个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水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建立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指数,该指数通过对各开发区每年度的绿色合规、绿色质量、绿色管理三个维度进行全方位评价。本次获奖的还包括苏州、天津、北京等9地经开区。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积极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成绩斐然。先后获评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园区。

  建设绿色创新平台 企业创新成果丰硕

  在绿色创新平台打造方面,广州开发区集全区之力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和重点科技基础设施,促进“产学研”创新体系构建和绿色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目前规划形成了“1+18”产学研一体化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在平台的基础上,该区鼓励企业开展绿色技术创新投入。全区建有绿色产业相关国家级研发机构7家、省级76家、市级94家,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投入超90%以上,企业创新成果丰硕。例如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和高科技上市公司,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HyKey1.0”产品是全国首家燃料电池膜电极产业化项目。

  推动绿色技术引进来 鼓励绿色企业走出去

  依托广州市国际商贸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国际合作基础,广州开发区进一步完善中新、中欧、中以、中沙等国际合作平台机制,重点引入国际绿色产业领先企业落户区内,支持区内企业与绿色领域的国际技术、国际标准和国际平台对接。

  同时,该区鼓励区内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支持优势企业打造国际化品牌、参与全球竞争、开拓国际市场,带动园区绿色产品、设备、技术、标准、检验检测认证和管理服务等走出去。

  畅通绿色金融通道 为绿色产业保驾护航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广州开发区从政策、服务体系、产品、标准建设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助力绿色产业发展,绿色金融发展处在全国前列。

  出台全国力度最大的地方绿色金融政策。推出“绿色金融10条”,围绕“机构、产品、市场、平台、创新”五大维度提出22项具体支持措施,如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贷款年度余额增量最高奖励200万元,对绿色企业从新三板精选层转板上市奖励550万元。

  打造多层次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区内27家银行设立了151个分支机构,10家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总部、43家地方金融机构,上市企业累计61家,合计总市值超1万亿元,风险投资机构累计达483家,管理资金规模约987亿元,初步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领域的绿色金融体系。

  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该区率先设立广东省资源金融服务中心,落地全省首个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辖区金融机构发放节能贷、技改贷、环保贷等绿色信贷产品89个,绿色信贷余额达160亿元。推进环境污染、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安责险等传统绿色保险产品应用,探索贷款保证保险、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等创新型绿色保险,全区绿色保险保费超过5000万元。

  开展绿色标准建设。广州开发区完成全国首个开发区特色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明确了绿色企业和项目的范围和评价要求,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重要技术指引。

  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推动绿色金融数据化、高效化转化,上线广州开发区绿色金融融资对接系统,建有政策法规宣传、绿色项目及企业申报、入库项目及企业查询、信息公示、数据统计等功能,实现区内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供给高效、精准对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广州开发区连续四年荣获“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园区”称号

2020-12-07 09:35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