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的升级之路——做勇立风口的前行者

2020年12月09日 11:17   来源:浙江日报   陈樱之

  12月4日,气温骤降至10℃以下,但在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城北高新园砂村,德清车联网实验室及检测中心项目的开工典礼却让人热血澎湃。德清车百高新智能汽车示范区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一鹏一脸兴奋地向我们介绍说:“这个实验室及检测中心项目总投资6.5亿元,将打造集实验、办公、测试认证功能于一体的服务集群。”该项目与德清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新一代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等版块协同发展,聚焦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新型零部件检测验证,将加快形成德清智能汽车测试产业集聚高地。

  而三天前,在德清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与科技莫干山论坛上,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大咖、行业精英齐聚。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说,德清在人工智能运用和产业发展方面成了全国的县级示范。

  继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给莫干山高新区贴上“地理信息”这个品牌标签推向国际视野之后,人工智能正成为这个高新区的“新国际范”。

  捕捉

  每个新风口

  湖州莫干山高新区作为落户德清县的高新区,在人才集聚和技术创新方面并不具备先天优势,但打开它的“高分成绩表”,你一定想问,它是怎么做到的?

  2019年,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从2016年的92名提升至73名,跻身全国前50%行列。

  对德清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加强,生产总值2019年达296.6亿元,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55.2%,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主战场。

  乘势而上,才能御风而行。

  2018年,莫干山高新区果断抓住了信息产业的风口,以举办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为契机,创新发展信息产业、研究院经济,千寻位置、中导北斗导航、中测新图等300余家地信企业日益集聚,引进省级及以上企业研发平台、创新平台100余家,其中,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企业研发平台80余家。

  2019年,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刚落幕,依托地理信息产业优势,德清又马不停蹄地出台了《德清县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划(2019—2022)》,加快构建德清车联网规模化应用生态和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产业生态。

  2019年10月,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在德清举行,德清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正式发布启用。很快,德清提速建成了全省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完成全域智能化道路改造,启动车联网云控平台建设,实现5G县域全覆盖,吸引了浙江智能网联创新中心、海康智联智能网联车路协同中心、东软集团车路协同测评联合实验室等50余个项目正式落户。在德清的道路上,可能不经意间就会有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与你擦身而过。不要惊讶,是获得测试牌照的自动驾驶汽车正在测试中。

  社会与产业

  全新升级

  人工智能不仅带动了德清新兴产业的增长,也推动了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领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百亿项目中车启航汽车成功落户并建设,中航通飞研发制造的AG-100成功首飞。2019年高新区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198亿元,发布“浙江制造”标准32项,数量居湖州全市第一。高新区在全省率先提出“智能工业”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智能工业“十百千”工程,完成82个智能化技改重点项目,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省首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项目5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上云企业突破3000家,两化融合指数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2019年,德清成功获批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是全国11个获批地区中,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县级创新发展试验区。德清智能生态城建设也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产城融合,才能形成发展的良性生态。

  “我们正在启动建设的德清天安云谷项目是德清智能生态城核心先导区,整体布局以德清高铁枢纽为核心,以云梦泽湿地为主的中央生态景观带,分别打造高端人才教育平台、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三生融合平台和创新资源先导平台。”德清县云谷智能生态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晶飞在现场沙盘前,向我们展示了德清智能生态城建设的新蓝图。

  “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我们将紧紧围绕强化地理信息特色、打造智能农业标杆、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县域数字治理、开展社会伦理研究五大重点开展建设。智能生态城作为德清县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省级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的产业主平台,将承担科技创新和场景创新功能。”湖州莫干山高新区驻智能生态城建设发展局副局长沈晨虹说。

  在德清数据智能运营中心,一个名为“一图感知五四”的数字化平台让人耳目一新。在这张图上,村内每幢房屋、屋内人员、基础设施等基本信息一目了然。这不仅是一张三维电子地图,也是触达乡村各角落的物联感知网,能够实时感知全村5.61平方公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动态详情,形成三维实景图。据悉,五四村“一图感知五四”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启用以来,已有效处理问题近300个,平均用时从以往的5个工作日缩至3个小时。目前,这种乡村智治新模式已推广到德清县50个村(社区),“数字乡村一张图”成为全省典型示范。

  以“数字乡村一张图”为代表,涉及了人才发展、数字治理、智能化产品、智慧校园、车联网先导区、智慧农业等从生产、生活、生态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的创新和应用正带领德清人进入全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的升级之路——做勇立风口的前行者

2020-12-09 11:17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