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七大产业并进促“两区”建设

2020年12月23日 10:14   来源:北京日报   

  围绕航空服务、跨境金融、文化贸易、商务会展、数字贸易、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等7个产业领域,顺义加快“两区”建设,两个月内举办30场招商推介、调研座谈及政策培训活动,累计签约项目28个,签约总额高达724亿元。

  顺义是本市首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之一,自2016年起通过三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推动了126项任务落地实施,打造了航材共享、知识产权证券化等14项全国首创典型案例,探索出文化贸易、跨境电商等一批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今年9月底,首都机场周边28.5平方公里被纳入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地域面积居全市各片区之首。

  依托临空经济核心区、天竺综保区、中德产业园三大平台,顺义重点围绕首都机场规划,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临空经济创新引领先行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在天竺综保区,5项创新政策已经陆续落地实施,其中4项是全国唯一、1项是全国首批试点。

  “由驻园区市药监局第五分局创新的生物制品检测代抽样机制是全国唯一,大幅提升了疫苗等生物制品通关速度。”天竺综保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郑杰介绍,除此之外,由天竺海关创新的卡口智能化监管、按库位分类监管制度也是全国唯一,并且天竺综保区还开展了全国首批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国内企业可以通过跨境电商出口监管模式享受一次登记、一体通关、自动比对、便利退货等优惠措施,全程通关无纸化,为国内企业“卖全球”开辟了新通道。截至11月底,申报该类业务超过300单,货量超过1.1万吨。

  顺义区商务局局长杨登科透露,目前顺义“两区”建设实施方案已出炉,提出19大类85项重点任务和举措,同时建立了产业政策清单、空间资源清单和目标企业清单,梳理出25项产业政策办法,统筹全区74个可利用产业空间资源总面积423.5万平方米,寻访86家目标企业,算出引资“明白账”。

  此外,还梳理出涉及顺义“两区”建设85项政策清单和110个项目清单。项目总投资额约740亿元。目前已落地优化航材保税监管措施、开展海关税款保证保险试点等16项试点政策,落地华夏金融租赁、中检启迪、京东大药房、观复文化等40个示范项目。10月以来自贸试验区顺义组团新注册企业1659家,新增企业注册资本总额75.13亿元,资源聚集和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未来三年,自贸试验区顺义组团平均每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将不低于30%,依托天竺综保区,到2022年,争取实现文化艺术品进口额全国占比达到1/2,医药进口额全国占比达到1/3。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北京顺义七大产业并进促“两区”建设

2020-12-23 10:14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